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专家提醒:小麦中后期管理以提高粒重为核心
返回列表
查看: 54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专家提醒:小麦中后期管理以提高粒重为核心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19 10:5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创新团队发布消息称,目前河北省小麦由南到北已进入扬花期,今年全省小麦长势较好,抽穗期平均亩穗数较常年多1.5万以上,是近年来亩穗数较高的年份。针对当前小麦长势特点,专家提醒农民:小麦中后期管理应以提高粒重为核心,以保障水分供应、防倒伏、防干热风、防病虫害为手段,加强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
  浇好扬花灌浆水。河北省小麦灌浆期间往往有降水过程,但是不同年份间降水量差异显著,特殊年份干旱严重。2019年由于灌浆期干旱,浇灌浆水麦田对比不浇麦田亩增产100公斤左右。今年应提早做好应对干旱的准备工作,一是及时监测雨后土壤墒情,建议采取测墒补灌措施,适时适量浇好扬花灌浆水,节约灌溉用水,实现增粒数、促粒重。二是不浇麦黄水,以免造成贪青晚熟。
  延长灌浆预防干热风。在小麦扬花灌浆期间喷施2-3次叶面肥,可以选用2-3%尿素水溶液或者0.2-0.3%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也可以喷施其它叶面肥料,增强小麦抗干热风能力。在干热风出现前3至5天适量灌水,减轻干热风危害,预防高温逼熟,延长小麦灌浆,促进粒重提高。
  强化“一喷综防”。小麦后期常见病虫害主要有吸浆虫、蚜虫、赤霉病、白粉病、根腐病、纹枯病等。近日,降水过程可能导致赤霉病发生。应对病虫害,要采取及时调查及时预报,达到指标及时防治。加强对麦田病害和虫害的定期监测防控,降水前已开展“一喷综防”的麦田,如果防治效果受阻应及时补喷,并根据病情和虫情,做好进一步防控工作。
  防御倒伏减灾防灾。灌浆期浇水应与预防倒伏相结合,做到看天气浇水,大风之日和大风来临前一天不浇水,以防发生倒伏。对于灌浆中期以前倒伏的麦田,自身可抬头生长,不要人工扶起,避免茎秆折断,也可以用竹竿抖落雨水帮助小麦抬头生长。对于灌浆后期倒伏的麦田,争取及早收获。小麦灌浆期间如遇雹灾,要及时将倒折茎秆和跌落的叶片清理出麦田,并喷施杀菌剂防治病虫害,喷施叶面肥促进生长。
  适时收获。小麦收获过晚不但产量下降,一旦收获期遇雨品质还会下降,所以要及时收获。一般在小麦完熟初期收获。(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