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茄果类蔬菜肥水管理讲究“控”、“稳”、“促”
返回列表
查看: 42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茄果类蔬菜肥水管理讲究“控”、“稳”、“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30 08:4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控”指的是茄果类蔬菜从幼苗定植到坐住门果这期间,要以控长为主。
  虽然这期间植株以营养生长为主,但若不采取控长措施,植株营养生长就会过旺。蔬菜定植前土壤中施入大量有机肥,氮、磷、钾等元素丰富,幼苗在缓苗后适应土壤环境,大量吸收矿质营养,易导致植株营养生长过快,如番茄幼苗拔节较长,茎秆粗壮但空心,叶片大而嫩,叶色较淡等。营养生长过快就会抑制生殖生长,造成花芽分化不良,出现落花落果,前期产量偏低,究其根源就在于没做好前期“控”的工作。
  如何控长呢?
  除了起垄定植、拉大昼夜温差外,关键一条措施是控水。浇完第二水(缓苗水)后,就要开始控水,一直等到第一穗番茄长到核桃大小、茄子门茄瞪眼、辣椒门椒坐住10天以后方可再浇第三水。由于植株根系有向水向肥生长的特性,所以这期间给予干旱刺激,可促使植株根系下扎,有利于形成强大的根系,同时抑制住过旺的营养生长,使植株茎秆结实、叶片小而深绿、花蕾发达。
  只有培育出这样的壮苗才能实现前期高产,获得高效益。当然,控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应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若土质为沙土,漏水漏肥严重,连续半个月不浇水,植株就会干旱而死,因此也不可太过教条,控过了头造成死苗。
  “稳”指的是茄果类蔬菜从第一穗果至结果中期这期间,要以稳长为主。
这期间植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齐头并进,两者需保持平衡方能促进蔬菜高产,这里的平衡即体现出“稳”的意思。以茄子为例,门茄瞪眼后开始浇水冲肥,但是如何判断植株长势强弱呢?应该是加强肥水管理促棵呢?还是减少浇水冲肥来控棵呢?高级农艺师朱振华老师指出,可根据每一节花以上的叶片数量来判断,4-5片叶为宜,低于4片叶则植株长势偏弱,高于5片叶则植株长势过旺,可根据此判断浇水冲肥量。
  通常情况下,这段时期以勤浇水、勤冲肥为主,施肥量不宜过大,每穗果冲一次肥,亩冲施5-10公斤斤高钾水溶肥。为防止下部老叶黄化,建议菜农朋友冲两遍高钾肥中间再冲一次氮磷钾平衡型肥料。
  “促”指的是茄果类蔬菜进入结果后期,要以促长为主。
  这期间植株以生殖生长为主,使有机营养尽量向果实供应。虽然以生殖生长为主,但是同样有个限度,若生殖生长过旺,植株留果过多,叶片制造的营养不足以维持植株的生长发育,植株就会出现长势弱、畸形果多等现象,严重时衰竭而死。因此,进入结果后期,除了要整枝增加光照外,需加强肥水管理,适当增加冲肥量,同时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在保证植株营养生长正常的前提下,适当多留果,提高整体产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