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农村一户一田即将实行!农民或将迎来4大好处
返回列表
查看: 221|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村一户一田即将实行!农民或将迎来4大好处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28 09:4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关于土地改革“一户一田”的措施,成为了农民们议论的话题。
  土地作为农业发展的根本,是广大农民的命根子,所以国家在土地上的新动作,也势必牵动着万千农民朋友的心弦。
  一户一田,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户口,只能有一块农田。当然,并不是说要收回农民朋友手中的土地,而是通过整合的方式,实现土地小块并大块、多块并一块的土地调整制度。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户一田”实际上是“一户一宅”的延伸,本质上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这也是未来农村土地发展的趋势。
  随着土地确权改革的逐步完成,一户一田的推进脚步无疑会加快,农村土地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为什么要搞一户一田?
  在一户一田出现之前,农村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低下,因农村大量劳动力外流,土地闲置、浪费问题严重,粮地之间的矛盾更是日益凸显。
  再者,农民的收入和土地息息相关,但过于零散的土地叠加之过于简单粗暴的土地出让经营模式,严重制约了农民创富增收的脚步,无论是农民还是大型机械化农业都急需土地资源的整合归并。
  也正是因为这些要素的存在,“一户一田”措施的出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下尤为关键。
  三大原则不可少
  实行“一户一田”,三大原则要遵守:
  1 自愿为原则:在土地整合调整过程中,必须要坚持自愿、协商、民主,不得搞一言堂,不得通过行政命令来硬性规定,这是“一户一田”措施的出发点。
  2 面积不能少:通过土地整合让农民朋友将原先分散、零碎的土地通过交换、调整等方式整治为大块土地,同时保证农民朋友承包经营土地的面积不减少,让农民朋友不吃亏,这也是“一户一田”改革的前提。
  3 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本制度不变:30年土地承包权到期以后,又实行30年承包权不变,稳定农业生产。
  农民或将迎来4大好处?
  一户一田制度也是农民朋友非常期盼的改革,但对于农村居民来说,最为关心的还是对自己土地权益是否有影响?
  其实所谓一户一田对于农村居民的土地权益并不会有什么影响,不仅如此,还会给农民朋友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目前,“一户一田”土地调整制度已经在陕西、安徽、广东等试点省份取得显著成果,具体来看可以为农民及农业生产带来4大利好:
  1 通过“一户一田”措施,可以减少土地资源浪费,农民也可以在种植过程中提升生产效率。
  2 土地碎片化将不再是种地难题,“一户一田”地持续推进可以充分发挥土地连片种植优势,便于开展机械化操作,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种植产量,为规模化农业发展铺平道路。
  3 直接帮农民增收;如果农民不想种地,可以通过入股合作社或把土地转让给大种植户,而自己留在合作社打工赚钱,以此来增加自己的收入,实现拿工资又拿分红的“双收入”。在帮助农户增收的同时也调动了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4 随着“一户一田”措施的推进,土地流转无疑会更加方便,农村土地纠纷也将大大减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户一田改革的推进,有3类土地将会被回收。
  在“一户一田”改革中,长期闲置的建设用地将被农村集体组织收回,用于农业种植和生产;
  农村居民未经允许擅自开垦的土地资源,将由农村集体组织收回,用于“一户一田”改造;
  农村居民选择进城落户后自愿有偿退出农村土(来源:农业农村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