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我国首次培养出人造真肉 营养价值堪比普通肉
返回列表
查看: 747|回复: 0
收起左侧

我国首次培养出人造真肉 营养价值堪比普通肉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22 10: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国家肉品中心消息,11月18日上午,中国第一块人造培养肉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诞生。据了解,这块人造肉是国内首例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
  南京农业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块培养出来的人造肉,尚未经过专家鉴定,官方发布还需要等到一系列科研指标达标后,再统一发布消息。
  该工作人员称,由第三方组成的专家组将对这块肉的肌肉组织、血清含量、脂肪含量等一系列科研指标进行鉴定,目前周光宏以及整个课题组都在准备鉴定的相关活动。
  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罗云波说,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其营养价值毋庸置疑,与普通的肉没有太大区别,甚至还可以做出调整,使其营养价值更符合人体需求,但目前要将这种人造肉投入市场,还为时尚早,当下全球范围内这种人造肉都还在实验室阶段。
  专家:成本还没降下来,尚未到进入市场的阶段
  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罗云波告诉记者,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具有食用性,但目前在技术上,还没有把成本降下来,尚未到进入市场的阶段。
  罗云波说,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其营养价值不用怀疑,与普通市面上的食用肉类没有太大区别,甚至可以更优,“在(培养)过程中,还可以进行调整,让其更符合人体的营养需求。比如普通肉类当中含有的OMEGA-6,超额摄取会引发疾病,人工培育技术可以将它替换成对人体更友好的OMEGA-3。”
  罗云波称,这种人工培育的肉类,要投入工厂化,最终进入老百姓的餐桌,还需要很长时间,也会面临挑战,全球范围内都在进行这种尝试,但都处在实验室阶段,“但这种尝试也代表了一种未来,因为现在大量动物养殖,对环境也造成较大压力,这项技术的成熟,会对此压力有所减轻。”
  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的人造肉,大多是大豆蛋白等制作而成,罗云波说,当下美国等国家的连锁食品商店里,已经在出售由植物蛋白加上调味剂制成的人造肉。
  “人造肉”可能没那么好吃
  说“人造肉”可能没那么好吃,主要有两个考虑:第一,价格不便宜;第二,味道可能也不太好。
  咱们先说价格。国金证券分析师袁维表示,自2013年荷兰研究人员首次用干细胞研发出来,首个人造肉饼的造价高25万欧元(约合34.5万美元),人造肉成本问题一直未解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记者,用培养液一个个细胞长出来的人造肉,可谓千金难求。目前,1公斤牛肉生产成本高达1万美元。另外,培养人造肉比养鸡、养牛要操更多的心,因为需要严格的无菌环境,需要恰如其分的营养,需要适宜的酸碱度、渗透压、温度和二氧化碳等。也就是说,制作难度决定了其价格不会更便宜。
  再看口感和味道。专家表示,用干细胞培养出的肉,充其量是“细胞”肉或者“蛋白质”肉,与天然生长的肉还有不少区别。朱毅认为,人们吃肉,吃的不只是营养,更多的是享受美味。天然肉的肌肉细胞生长是一个系统协调工程,有神经有血液,还有肌肉运动,这些都是体外培育的细胞无法企及的。随之而来的是,细胞代谢也会有所不同,风味物质累积不一样,口感自是无法一样。
  当然,消费者的习惯也是“人造肉”需要跨过的门槛。现在,市面上的猪肉主要有以下三种:热鲜肉、冷鲜肉及冷冻肉,鲜肉产品仍然占猪肉消费的大部分。根据中国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15年我国热鲜肉消费量占猪肉总消费量的比例为60%。用动物细胞或组织培养的清洁肉,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成熟产品,消费者是否能够接受还是未知,市场前景还十分不明了。(来源:红星新闻、经济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