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我国小麦玉米等谷物进口规模首次与大豆平分秋色
返回列表
查看: 30|回复: 0
收起左侧

我国小麦玉米等谷物进口规模首次与大豆平分秋色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15 15: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size=1.125]
  近日,我国海关总署公布了一季度粮食进出口数据。
  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我国粮食进口3841.6万吨,同比增长5.1%,位列历年同期粮食进口规模第二位;进口金额为1176.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减少14.8%。
  从数据分析来看,在我国历年粮食进口中,大豆一直是核心进口品种,占全年粮食进口比重最高可达80%以上,但自2020年以来,随着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的增多,谷物进口占比开始迅速增长至40%左右,大豆占比则下滑至60%左右。
  而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今年谷物进口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
  据悉,在一季度的粮食进口中,大豆进口1857.7万吨,同比减少-10.8%,占整个粮食进口规模的比重约为48%,这也是大豆进口规模占比首次低于50%。
  而扣除大豆进口数量,谷物及薯类进口规模则有望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最新消息也显示,由于今年以来谷物进口数量庞大对国内市场价格形成压制,在3月份我国取消大量美国小麦进口订单后,近段时间又陆续取消了部分来自乌克兰的玉米进口订单。
  在全球蔬菜市场,自去年以来全球蔬菜价格的出现巨幅波动,并引发多国出现食品通胀,甚至部分国家不得不采取措施限制蔬菜的出口。截至目前在全球番茄、大蒜、洋葱等蔬菜市场,仍面临着局部性的供应短缺局面。
  最近,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蔬菜地图,从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全球主要的蔬菜出口国包括墨西哥、西班牙、荷兰、中国、意大利、比利时等,而进口国则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国。
  其中,美国对进口新鲜蔬菜的依赖度最高,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鲜蔬菜进口国,并带动临近的墨西哥在6年内蔬菜出口规模提升了40%。
  从细分市场来看,墨西哥是全球新鲜蔬菜最大出口国,中国则超越比利时和意大利,成为全球最大的冷冻和胭脂蔬菜出口国。(来源:每日粮油)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