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加强与大商所合作 共促行业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86|回复: 0
收起左侧

加强与大商所合作 共促行业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4 11:3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月2日, “第17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暨农畜产业(衍生品)大会”在大连拉开帷幕,此次大会由大商所、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主办。会后,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BMD)董事长拿督欧麦尔接受了期货日报记者专访,就双方交易所合作发展、市场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马来西亚交易所成立于1976年,现已发展成为东盟最大的交易所之一,而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是马来西亚交易所的全资子公司,提供可在全球交易的各种商品、股票其他期货和期权产品。为我国投资者所熟知的原棕榈油期货合约(FCPO)即是在该所上市交易。当前,FCPO已成为全球流动性最好的原棕榈油期货合约。

  “40多年来,众多油脂油料行业的参与者以及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将原棕榈油期货合约用于管理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欧麦尔向期货日报记者说道。

  当前,BMD和大商所在原棕榈油与精炼棕榈油领域分别推出的期货工具已经形成非常重要的互补性关系,对于服务两国贸易、服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重大意义。

  对此,欧麦尔表示,自2009年起,14年来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具体到棕榈油贸易方面,中国是马来西亚棕榈油的第二大买家。BMD的原棕榈油期货合约和大商所的棕榈油期货合约照顾到了产业不同环节,彼此间相辅相成,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组合——一方面使马来西亚出口商能够锁定出口价格;另一方面也使中国棕榈油进口商能够管理进口成本。这两种工具也有助于确保中马两国之间棕榈油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运行,从而促进两国贸易和国际棕榈油市场的发展繁荣。

  欧麦尔介绍,BMD与大商所的合作始于2006年创办的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不过经过十几年的积淀,双方的合作早已超出了会议组织的范畴,当前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主要体现在:一是BMD认可大商所为“指定交易所”,使得马来西亚的期货经纪商可以向其客户推广大商所品种,从而扩大了其交易选择的范围;二是在2020年12月大商所棕榈油期货国际化并为套利交易带来新机遇之后,为了进一步支持和提高中马两国市场的流动性,BMD将东马原棕榈油期货(FEPO)的开盘时间调整为从上午9:00开始,与大商所的棕榈油期货保持同步;三是双方一直密切共事,通过经验分享和共同研发培育期货产品,推动两个市场的发展。

  “这种紧密关系和互相信任最终促成了豆油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协议的签署,而此次签约也被我们视作双方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欧麦尔说。

  在欧麦尔看来,在油脂市场中,豆油和棕榈油通常被视为彼此的替代品,BMD提供了全球流动性最强的原棕榈油期货合约,而大商所则有着全球交易最活跃的豆油期货合约,如能充分利用这两个优势,未来推出的“马来西亚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期货合约”(FSOY)将为国际贸易商提供获取中国豆油价格的另一条途径,并方便他们在同一交易所进行两种商品的套保套利等交易,从而获得交叉保证金和提高资本效率。更重要的是,这次合作加深了双方对彼此品种和业务的了解。知识交流将增强BMD的能力,使其今后能开发出更好的产品、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采访中,欧麦尔也分享了对于期货市场建设和发展等方面的观点和看法。

  欧麦尔认为,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使得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可以更加全面地考虑最新的市场基本要素,其对商品价格透明度的改善也有助于行业参与者制定生产和销售策略。此外,期货合约也是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使得企业可以对冲不利的价格波动、维持高效的大宗商品生产并稳定食品供应,从国家建设层面来看则有助于确保劳动力的健康和可持续,这对于中国、马来西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至关重要,特别是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时期。在他看来,拥有完善期货市场的国家往往将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资本流入量也会增加。

  “基于上述考量,BMD一直致力于改进和创新,我们对交易等系统进行了升级,包括但不限于引入支持买卖双方根据自身偏好定制交割条款的替代交割程序(ADP),以及推出‘T+1盘后交易时段’或‘夜盘交易时段’,从而为市场参与者在美国和欧盟市场交易时段管理价格风险提供了便利。这些举措使我们能够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竞争优势。”欧麦尔说。(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