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涂长明:“政府+公司+农户”模式受到各方欢迎
返回列表
查看: 110|回复: 0
收起左侧

涂长明:“政府+公司+农户”模式受到各方欢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6 08:5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访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油协会副会长,益海嘉里集团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 涂长明 11.jpg

益海嘉里的母公司丰益国际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世界领先的农业综合型跨国粮油企业集团之一。2022年营业额约734亿美元,2023年荣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174位。丰益国际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家加工厂,大部分位于亚洲、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员工约10万名。


记者:益海嘉里在非洲有哪些有益探索和尝试?

涂长明:一直以来,益海嘉里及其母公司丰益国际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一带一路”共建中积极参与农业投资合作和农产品贸易工作。益海嘉里的非洲业务遍布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多哥、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9个国家。每年从非洲进口约20万吨花生,占全国进口量20%以上,涵盖苏丹、塞内加尔等国,进口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从非洲进口13-15万吨芝麻,占全国进口量约15%,涵盖埃塞俄比亚、苏丹、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多哥、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进口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记者:您认为,中国农业企业走进非洲有哪些需要关注和注意的呢?

涂长明: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一个是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兼顾当地农民的利益。尤其要处理好土地的问题。还有一个是企业走出去,一定要在当地寻找好的合作伙伴,走参资入股的合作道路,尤其要避免单打独斗。此外,企业也要有战略眼光,注重顶层设计,不能急功近利。


记者:您刚才提到兼顾当地农民的利益,能举个具体例子码?


涂长明:比如益海嘉里在乌干达的棕榈种植园,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的欢迎。具体的做法是:从政府方面租赁买断10000公顷土地,其中60%自己经营运作,另外40%分解到当地农民运作,对农民种植这一块,除了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支持,肥料配送以外,所生产的果实,工厂按市场价格统一收购。农民既拥有土地的使用权,又增加了收入。政府要求推广这种模式,其实就是“政府+公司+农户”联合体。有政府的参与牵头,可以保证合约的更好履行,农民参与种植经营,有归属感和成就感,企业也无后顾之忧,可以保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来源:中国农村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