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保险+期货”玉米价格保险 何以增强农户种粮底气?
返回列表
查看: 88|回复: 0
收起左侧

“保险+期货”玉米价格保险 何以增强农户种粮底气?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8 15:3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最近,武城县武城镇东小屯村种粮大户朱美枝心情格外舒畅——她收到了太平洋财险武城支公司支付的6.2万元赔付金。“去年,我为承包的2000亩地购买了‘保险+期货’玉米价格保险,虽然今年粮价不是很理想,但有了这笔赔付,收入几乎没受影响。”朱美枝说。
  朱美枝所说的“保险+期货”玉米价格保险(以下简称“保险+期货”)是武城县政府牵头太平洋财险武城支公司、期货公司共同推出的。县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主任杨静介绍,玉米是武城的主要农作物之一,粮食价格直接关乎全县4万多种植户的家庭收入。但天灾无法预测,市场难以控制,如何保证农户种粮得利,曾是摆在这一全国商品粮基地县面前的重要课题。
  太平洋财险武城支公司经理陈树海也曾思考过这一问题。他观察到,自2013年起,中央一号文件就曾提到“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此后连年涉及到关于农业保险及期货。他深刻地认为,财政金融的融合服务,不仅能保障农民收入,且能利于乡村产业发展。
  自2020年起,武城县政府和太平洋财险武城支公司、期货公司共同开展了“保险+期货”试点。据介绍,农户购买此保险后,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避免因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农民收益。以2023年为例,通过专家组分析研判,“保险+期货”约定玉米目标价格为2.701元/公斤,保险期内,玉米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启动赔付。“低多少,赔多少。”陈树海说。
  武城县下发《关于2023年武城县县域覆盖“保险+期货”玉米价格保险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险+期货”可以与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一起,成为农民种粮得利的“双保险”,但前期推广过程并不容易。“金融手段的介入,对农民来说是个新鲜事物,他们需要有一个由观望到接受的过程。”杨静说,武城县在“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依法合规、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各镇街多次召开村党支部书记会议,寻求村民动员工作的切入点。
  各个乡镇召开工作部署会。
  此外,得益于各级政府及期货公司的保费补贴,农户投保成本进一步减小。每亩60元的保费中,财政承担24元,期货公司补贴18元,相当于农户每亩只需要自缴18元。
  2021年,朱美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为她承包的1630亩土地中的1400亩购买了此保险,次年收到了4.2万元赔付金,大大减轻了她的资金周转压力,也让她对种粮更有底气。2022年,朱美枝的承包面积扩大到2000亩,而她一次性为这2000亩土地全部购买了“保险+期货”。
  当6.2万元赔付金到账的那一刻,粮价不高带来的担忧在朱美枝心里一扫而空。据介绍,2023年的赔付工作于12月中旬正式完成,共赔付982万元,惠及农户1.15万。
  杨静介绍,武城县“保险+期货”玉米保险项目在2022年11月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前不久荣获德州市金融辅导优秀案例一等奖。这都不断印证着他们当初的探索方向。
  (注释)保险+期货”玉米价格保险正成为武城县玉米种植户在生产经营期间应对市场行情变化的避险工具。
  朱美枝正盘算着,下一步继续扩大种粮面积。对千千万万种植户,尤其是大户来说,资金压力的减小,意味着土地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化拥有了更大空间。杨静说,下一步,武城县希望围绕更多产业,争取打造更多亮点项目,让财政金融的融合服务,最大程度助力于乡村产业振兴。(来源:农村大众)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