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粮食“上楼”“入库” 农户储粮不愁
返回列表
查看: 69|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上楼”“入库” 农户储粮不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9 15: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农户储粮方式逐渐从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型,科右中旗不断加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并因地制宜,积极倡导各嘎查统一建设玉米栈、集中储粮点、代存服务,保证粮食安全、节粮减损、农民增收。
  种植户王青山将自家玉米装在玉米栈内。近日,记者来到代钦塔拉苏木海力金茫哈嘎查,看到种植户王青山正在将自己家玉米装进粮栈子,崭新的储粮仓装满金黄的玉米,实现粮食立体储存。玉米栈子已经成为当地农户庭院中的“标配”,里面高高堆起的玉米棒在阳光照耀下格外的耀眼,对海力金茫哈嘎查的村民来说,搭建使用玉米栈子这样的立体储粮方式,已经成了科学储粮、减损增收的最佳“法宝”。“我家今年种了100多亩地,现在粮食都已经入了栈子,以前我们这“地趴粮”每年都损耗挺多,堆底下的全都变霉了,等快开春了卖不上好价钱,但是现在咱们用了这种方法以后,什么时候价高咱什么时候卖。”说起立式储粮的好处,种植户王青山打开了话匣子。
  董福明将自家玉米运送到储粮点。在代钦塔拉苏木四海嘎查,农民们除了能在选用储粮装具储粮,还可以通过嘎查集中建设的储粮点进行集中储存。在集中储粮点,黄澄澄玉米铺满了整个广场,农牧民董福明正在清理积雪、晾晒玉米。四海嘎查种植户董福明说:“我们嘎查,有一半儿老百姓选择把粮食都储到这块,因为这地势相对来说高点,安全点,这里现在有一百二三十吨左右的玉米,因为咱们家家户户的院子比较小,所以都集中在这里,我在这里储存了将近20吨的玉米。”
  四海嘎查集中储粮点。除了采用推进庭院立体储粮、建设集中储粮点模式,科右中旗还通过探索“粮食代存”模式、鼓励信誉良好、有规模的粮食收储企业参与到农户科学储粮的任务中,推进粮库与种粮大户、农户、专业合作社合作,解决粮食产量多、储存难问题,减少中间环节损失,实现由“存粮在家”到“存粮在库”的转变,并因地制宜开展籽粒直收等举措助力种植户减损增收。在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各个库房已经堆满了种植户送来的玉米。
  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院内种植户代存的玉米。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跃说:“我们为农牧户提供专业化的‘代储存’‘代清理’‘代烘干’‘代收购’等服务,提升粮食保管水平,帮助农牧民减损增收。2023年,我公司还种植了10余万亩适合籽粒直收的品种,粮食籽粒收后直接烘干入库,进入正常保管,大大减少中间环节的损失损耗。”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科学储粮、节粮减损,相当于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一块“无形良田”,也成为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着力点。今年科右中旗种植玉米面积达212万亩,预计产量95万余吨,科学储粮50万吨左右。截至目前,以消灭低趴量70%由原来的8%降到3%的损失计算,预计每垧地玉米可为种植户增收500-1000元。科右中旗发改委粮食和物资督察调控储备股股长张国爱说:“按照科右中旗科学储粮实施方案三年规划,全旗现在已经落实了七个示范乡镇,又落实了90个示范村屯,带动农户先行试点,今年要实现70%的科学储粮任务,大概是50万吨左右,目前,我们又制定了一个推进24个村、屯的计划,根据当前的推进进度,在元旦之前能实现推进计划,年底基本上能实现科学储粮70%的目标任务。”(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