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江西智能育秧助丰产 感受春耕“科技范”
返回列表
查看: 20|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江西智能育秧助丰产 感受春耕“科技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4 11: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秧好一半禾,苗壮一半产,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期,江西各地区运用智能化手段,抓紧进行早稻育秧为春耕生产“加速”。

  南昌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展开

  在南昌,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展开。当地启动早稻育秧工作,大力推广工厂化集中育秧,对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增施有机肥,提升地力,保障丰收。

  在南昌市泾口乡,这里的智能机械化育秧中心已经开始早稻育秧,工人只要按下开关,车间里的全自动生产线就能实现育秧全程智能化、精准化生产。

  为提升育秧技术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机械化优势。近年来,南昌大力推广工厂化集中育秧,全市累计建成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105个,实现全市主要种粮乡镇全覆盖,单季育秧供秧能力达到61.9万亩。

  春耕时节,南昌蔡家村刚刚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里,当地的农户正使用加装了施肥装置的旋耕机翻耕农田,将有机肥均匀地撒入土壤当中。据了解,当地在高标准农田改造中,专门配套了农田土壤改良增施有机肥项目,提升地力,助力丰收。据了解,目前南昌市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270.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8%。

  宜春市:多地抢抓农时,机械化作业助力春耕备耕

  在江西,多地机械化作业助力春耕生产,还推出小程序预约服务,农机手和农户可以用手机接单预约,实现线上找农活、在线配农机,保障农机供需。

  在宜春市上高县,当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正组织机械对农田开展翻耕作业,机械化作业给农户带来了便利。“我们目前已经组织协调了多个农业合作社,采取跨区域作业的方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目前来说,所有的农机设备已经能够满足全镇2万多亩早稻的生产需要。”上高县徐家渡镇农技站站长张开桃说道。

  在樟树市洋湖乡,多台旋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进行土地翻耕。据了解,当地还推出了农机服务小程序,农机手和农户可以用手机接单预约,实现线上找农活儿、在线配农机。

  目前,江西1239个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和201家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已经陆续开始早稻育秧作业,用机械化助力春耕生产。

  吉安市:1800万亩早稻育秧开始 良种良法育好苗

  随着天气转暖,这几天,江西1800万亩早稻育秧陆续展开。在吉安市永新县芦溪乡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三条育秧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秧盘,播种、覆土、施肥、秧盘制作等多个环节一气呵成,做好的秧盘随后被送入智能温控育秧大棚进行催芽。

  记者了解到,江西大力推广优良品种,优化种植模式,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目前已调配各类农机具28万多台套,全省1800万亩早稻的育秧作业已陆续展开,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来源:江西农业农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