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提升基层治理温度
返回列表
查看: 24|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提升基层治理温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12 10: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翔(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财经大学基地研究员)

日前,安徽省宣城市下吴村在县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协调下,建起了茶叶经营市场。政府出资金,农民出空地,把原来一个乱哄哄的路边自发茶市改建得规范有序,大家做生意也顺畅多了。基层管理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和难处,而提升基层管理水平也是党和人民共同关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情况复杂,既要做到管理有序,又要做到温暖人心、凝聚共识,唯有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才能持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基层工作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基层工作的每一项举措,都直接影响着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必须鲜明地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比如下吴村的这个茶市,就是在村党支部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由几户农民共同腾出空地建成的。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深圳市宝安区学习践行“四下基层”,开展“心安夜话”接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聊民生、听诉求、谈建议;江西省丰城市在社区建设“一老一小”幸福院,让群众养老托育“离家不离社区”。在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心里的“疙瘩”都在化解。事实证明,基层工作人员为群众着想,基层管理工作有了温度,群众就会支持,就会自动参与,就会一起把工作做好。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党的领导是最大的“压舱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要持续强化党在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这样,就会形成有效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基层党组织在横向上发挥区域内的领导带动作用,纵向上实现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确保基层党建和治理实现紧密结合、良性互动。如此,提升的是管理水平,受益的是普通群众。

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能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中心、多元参与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治理效能源于组织优势。要让治理效果持续提升,就必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自治的基础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德治的支撑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依法支持和配合基层治理。

同样,基层党组织在法治上也发挥着至为重要的作用。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只有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才能行稳致远。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有效保证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一切,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完成。基层党组织在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职责重大,必须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法治保障。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已经形成了鲜明特色,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应当倍加珍惜并发扬光大。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效能,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是完全可以期待的。(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2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