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返回列表
查看: 107|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8 15:4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韩晶(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来到南宁市良庆区蟠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现场工作人员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促进便民惠企、举办民族特色活动等情况介绍,对他们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服务为本促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通过社区这个平台,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形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是提升社会治理有效性的基础,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牢牢抓住基层治理现代化这个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和手段,增进民生福祉,不断谱写新时代基层治理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面对基层治理难题,要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强化和巩固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加强镇街村社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着力提升组织力,不断健全相关机制。青年干部是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要加强对青年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基层工作中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干部,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注入不竭动能与活力。

   法治德治自治协同推进,推动形成基层治理制度合力。不断健全法律服务机构,加快基层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与司法部门合作联动机制,长期为基层群众和干部普法讲法,树立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积极提供土地流转、劳动合同、经济纠纷调解等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基层治理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司法所牵头+驻村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普法宣传志愿者”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此外,深入挖掘和汲取中华道德文化精髓,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宣讲。强化德治引导,制定村规民约,涵养淳朴乡风,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建立群防群治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利用好“民主议事厅”等协商机制,发挥基层矛盾自调能力,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善于求解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推动数治智治,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当前,数字化技术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已深度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基层治理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驱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不断完善基层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加强以5G、云计算、物联网等为核心的数字基建,加强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造,加快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地方政务服务平台纵向贯通、横向集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做好数字普惠民生工作,聚焦医疗、教育、养老等关键民生问题,发展普惠共享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公共服务,让民生改善成色更足。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毛细血管”,也是群众感知基层治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温度的“神经末梢”。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不仅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我们党初心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将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更加强大的力量。(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