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冯俏彬:“加减法”让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返回列表
查看: 521|回复: 0
收起左侧

冯俏彬:“加减法”让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6-22 10: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冯俏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指明了方向。
  财政政策如何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保障社会平稳运行?2020年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有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正如财政部部长刘昆所说的,今年财政政策要做好‘加减法’,以‘六保’为全年工作重点,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
  做好“加法”,千方百计扩大资金来源
  今年的预算报告指出:“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将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加大各类结转结存资金盘活使用力度,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弥补财政减收增支缺口。”
  对此,冯俏彬表示:“无论是提高财政赤字率还是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其目的都是扩大财政资金来源,也就是做好‘加法’,弥补疫情影响下财政收支的不平衡问题。”
  冯俏彬指出:“增加的2万亿元资金主要有三方面用途:一是抗疫资金支出,主要用于已经发生的抗疫直接支出和进入常态化防控后的相关抗疫支出;二是弥补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财政收支缺口;三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拉动经济增长所必需的资金支出。”
  “除了提高财政赤字率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外,今年还将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6万亿元,这都是财政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的重要举措。”冯俏彬说。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盘活存量资金、增加财政收入是财政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这对于优化我国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减法”,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冯俏彬表示:“减税降费的主要作用是降低企业负担。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多年进行减税降费,去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今年预计将超过2.5万亿元,这说明我国的减税降费举措更加积极,规模也更加空前。”
  在冯俏彬看来,今年的减税降费有两个工作重点:“一方面是继续执行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这一翘尾因素预计带来减税降费金额5000亿元;另一方面是疫情发生后,政府新出台的一些有针对性的、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措施。”
  “也就是说,去年普惠性、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今年的针对性阶段性减税降费措施将结合起来、共同服务于企业,使企业能够顺利渡过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冲击下的经济寒冬。”冯俏彬说。
  其实,除了减税降费,政府过好紧日子也是减少财政支出的重要手段,正如预算报告指出:“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落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要求,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
  财政部部长刘昆也在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强调:“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政策,并不是一个短期的应对措施。”
  “今年中央政府带了一个很好的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而且将为地方政府提供一个标杆和样本,推动地方政府切实压减支出、调整支出结构。另外,今年还强调了要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监管可以挤压出以前财政管理、财政支出方面的“水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挖掘出部分可使用的资金空间。”冯俏彬表示。
  做好“六保”是今年财政工作的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对此,冯俏彬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置经济增长目标,在疫情形势尚未彻底明朗的情况下,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灵活的政策选择,也意在引导各方集中力量抓好‘六稳’、‘六保’。从相当大的程度上讲‘六稳’加‘六保’将代替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成为全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那么财政在落实“六保”方面如何精准发力?冯俏彬表示:“目前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从两个方面推动‘六保’工作的平稳进行。”
  一方面是为地方财政提供充足的财政资金。“中央财政统筹安排,将财政赤字率提升到3.6%以上,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等,这些都是为了保障各级财政有充足的资金提供财力支持,使直接面向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基层政府能够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本地区的‘六保’工作。”
  另一方面是创新资金流动机制。“创新资金流动机制的主要表现是减少财政资金运动中的中间链条,使资金可以直达基层。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特别国债能直达基层,此次专门设置了特别转移支付机制,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这其实也是一种制度上的创新。”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展望未来,冯俏彬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长趋势大概率是前低后高的,如果经济恢复得快的话,全年经济增速或者可以达到3%以上。”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