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一超四罚”措施将严格落实 短期我国玉米供应影响几何?
返回列表
查看: 67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一超四罚”措施将严格落实 短期我国玉米供应影响几何?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23 11: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我国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前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从2020年4月启动安全整治活动,行动计划中就包括了道路运输,不仅要建立治超信息监管系统,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且到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此次治超及“一超四罚”措施恰逢国内市场玉米供应偏紧,临储拍卖玉米流出量有限之际,因此其对玉米市场的影响暂未得到充分的体现。据汇易网综合评估,等到后期拍卖成交玉米大量流出之际,其对市场的影响或将集中显现,值得我们密切关注。而且,昨晚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修改了临储玉米竞拍规则,不仅交易保证金要翻倍,而且付款期也由之前的30天缩短到20天,为平抑国内火热的玉米市场意图明显,是否会造成后期拍卖玉米集中大量出库,我们将继续关注。
  一、《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已开启,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
  据我国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4月1日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第七条专门提到了“道路运输安全整治”,要求建立治超信息监管系统,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而且,以上专项治理活动将分为四个阶段来进行,其中2020年4月为动员部署;2020年5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2021年集中攻坚,2022年巩固提升。此项行动计划,反应了国家对货运行业一些突出问题的整治决心,且多个省份近日开展的“百日治超”等行动,多地开展联合治超阵势极大。
  据悉,从今年5月份开始,宁夏、吉林、山东、河北、湖南等省就开始严查“大吨小标”,最高罚款30000元。各地严查4米2超载已经引发了卡车司机们的广泛关注,其中有位4米2的卡友爆料,最近连续被查2次,已经直呼干不下去了!更有网友呼吁,给4.2米货车一个合理的吨位。除了上面提到的省市之外,广东、安徽、河南、北京等地,也在严查货车非法改装、超载超限。
  二、近期拍卖粮源流出量暂有限,玉米市场影响有待进一步显现
  虽然我国的道路运输安全治理行动已经展开,但受近期拍卖粮源流出量有限的限制,整体市场影响仍未得到集中体现。截至上周(6月18日),我国临储玉米拍卖已进行了四轮,累计成交数量近1590万吨。与此同时,5月底以来一次性储备玉米累计投放370万吨,成交330万吨。这意味着不到一个月时间,国家通过拍卖渠道已向市场投放了近2000万吨的玉米。不过,受60天出库期的时间影响,据称截至目前拍卖玉米流向市场的尚不足10%,即200万吨。从近几周北方港口库存持续性下降也可见一斑。
4.png
  不过,自上周开始一次性储备玉米拍卖加量以来,本周将继续加大投放量。截至目前,国家已经宣布的一次性储备玉米投放量已经达到了193万吨,且存在进一步增加的可能,这也意味着本周的拍卖玉米总量将达到600万吨左右。而且,进入7月份之后,我国临储拍卖玉米也将陆续进入集中的出库期。按照60天出库期来计算,5月28日首拍的玉米最晚将于7月28日集中出库。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持粮企业因资金压力或为规避后期风险,提前出货的可能。
  总之,自5月份以来我国道路运输安全整治行动已经展开,不过受近期市场出货量有限的限制,其对玉米市场的影响暂未集中显现。但是,随着拍卖玉米集中出库期的临近,以及玉米市场风险的累积,不排除后期市场出现集中大量出货的可能,进一步加剧严格治超之下的运力紧张程度。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用粮企业、持粮企业,及时错峰安排好购粮、出粮节奏,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拥堵,造成不必要的的损失。(来源:JCI)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