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球形粮仓:七年一剑终成器,洋为中用安天下
返回列表
查看: 1138|回复: 0
收起左侧

球形粮仓:七年一剑终成器,洋为中用安天下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7 10: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png
山西太原新城国家粮食储备库的球形储备粮仓。山西天舍·索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2.png
山西太原新城国家粮食储备库的球形储备粮仓。山西天舍·索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日前从山西太原新城国家粮食储备库传来喜讯,新城库使用球形仓至今,确保了绿色储粮,这些年没有使用过杀虫剂;仓温15摄氏度左右;进出粮、仓温、检测、监测全部自动化,运行成本大大降低。由于粮食品质有保证,在交易中也给粮库带来了实际的经济效益,库储备从5万吨增加到10万吨。
  去年,在中国粮油协会对球形仓进行科学技术成果评审时,中国科学院周远院士评价说:“该项目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是我国首次研发使用的储粮新型仓,储粮品质好,节能效果好!”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对这一技术也予以了充分肯定。国家粮食科学研究院诸位专家对该项技术成果一致给予好评,最终评审综合评分为89.4分。
  球形仓,是怎样的一项颠覆性科技成果呢?为此,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了山西天舍·索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伟,说起“七年磨一剑”的成果——钢筋混凝土整体球形粮仓,他娓娓道来,介绍了从被国外技术吸引,到积极引进完善,直至最终为“粮安天下”的理想提供支持的全过程。
  缘起:美国“邂逅”的内心震撼
  “仓廪实,天下安”,古语道出了粮仓的重要性。李彦伟告诉记者,他选择球形仓缘于一次美丽的“邂逅”。
  “一次去美国考察的时候,在德克萨斯州偶然见到了一种大型散装货物的储备仓——球形仓,有半球形、3/4球形、2/5球形等各种形状,外层涂着各种色彩的Logo,顿时让人感到形状新颖、色彩绚丽。”尽管已时隔数年,但在讲到这次邂逅时,李彦伟的双眼仍闪烁着光芒。
  李彦伟当时就觉得,美方介绍的这种球形仓的施工方法,真是不可思议,“类似我国施工的倒装法,却不完全一致。一种‘三明治’结构,外层是防水的PVC膜,里面有保温的聚氨酯,内层是钢筋混凝土的‘三明治’结构。”李彦伟以“三明治”打比方介绍说。
  为了让记者更清晰地了解球形仓,李彦伟进一步解释道:“施工时,首先做好地基,之后根据设计图纸设定的直径,做一个圆形的环梁,同时把所有的施工机具、材料全部运入施工现场(环梁内),接着把PVC膜和环梁紧密相连。在PVC膜上开四个口子和四台鼓风机相连接,鼓风机同时工作吹气,PVC膜在大约40分钟后被吹成预先设定的形状。然后,就开始了正式施工,所有施工全部是在PVC膜内完成,所以不受天气、外部环境的干扰,24小时施工,大大提高了施工的进度,能更好地达到环境保护的效果。5厘米的聚氨酯此时被多次、多层喷附在PVC膜上,同时具备连接功能的钢筋挂件被牢牢地固定在聚氨酯内,紧接着钢筋和预先埋定的钢筋挂件被连接在一起,钢筋在此后逐层组成了横向、纵向的钢筋网衣,在编织钢筋网衣的同时,混凝土也被一种叫锚喷的技术逐层多次喷融于钢筋网衣之内,组成了牢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从±0到预先设计的高度逐渐喷涂成一个整体密闭性优异的钢筋混凝土球形仓。”
  在美国考察的随后几天里,李彦伟参观了存储化肥、煤炭、水、油、粮食和其他农作物的各种仓,发现有电影院、游泳池、教堂、民宅、应急中心等多种应用、形状不一的球形仓,可谓应用广泛。
  粮仓:技术“苦之久矣”
  在德克萨斯州的这场“邂逅”,最令李彦伟震撼的是粮食仓储。“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粮食是战略储备。而目前我国常用的储备粮仓多为高大平房仓、浅圆仓、钢板仓、立筒仓等,这些仓型各有优劣,但不能完全满足我国粮食储备的需求,我国需要的是绿色储粮。”李彦伟说。
  据了解,在传统的储粮方法中,我国主要使用化学药剂防治虫害,存在化学药剂残留物污染粮食、污染环境并导致储粮害虫产生抗药性等问题。随着世界各国对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对储粮害虫防治化学药剂的限制日益严格,低温、气调、物理与生物综合防治成为储粮发展大方向。
  李彦伟表示,在实践中,针对上述几个问题,球形仓给出了很好的诠释:球形仓在使用过程当中仓温常年保持在5~10摄氏度,自身天然达到了国家准低温仓的要求。同时,由于仓温低,有效地防控了病虫害,储粮过程当中不需要使用化学药品预防病虫害,达到了绿色储粮的要求。“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绿色储粮关系到国计民生,球形仓的使用让群众吃上了更好的储备粮。
  “球形仓的使用,同时推动了节能减排。”李彦伟补充道,“虽然我们在设计和制造的过程中预留了环流熏蒸、谷物冷却、充氮气调等多项技术设施,但在实践中并没有使用,积极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
  201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科技兴粮”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安全、绿色、智能、精细仓储科技创新,实施“现代粮仓”创新行动。从侧面看,这也表明我国目前粮仓技术还有待提升。
  而在国内与高大平房仓、浅圆仓、钢板仓等仓型的PK中,球形仓何以会最终进入专家们的视野呢?据了解,球形仓在单位占地面积的储量上具有明显优势,球形仓仅用804平方米,即可储存小麦12500吨,而储存同样多的小麦,高大平房仓则需要3000~4000平方米。同时,因为球形仓整体的密闭性能好,从而解决了高大平房仓、浅圆仓在仓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结露现象,保证了仓储过程中的粮食品质及预防病虫害。此外,由于球形仓在仓储过程当中采用了先进的机械化配套,大大提高了储运过程当中的机械化程度。经过多年的实践,球形仓在不借助其他设备的情况下,仓温常年保持在5~10摄氏度,解决了国内现有仓房为达到低温、绿色储粮而产生的能耗较高问题。建设成本方面,在同等储量、同等效果条件下,球形仓大大低于目前我国广泛使用的浅圆仓。由于球形仓自身的密闭性能,配套的机械化程度高,使得球形仓在整个仓储运营过程中运营成本也较其他仓型更经济。
  历程:“七年磨一剑”终获认可
  “心动不如行动”。回国后,李彦伟立刻组织邀请了国家粮食局、国家粮食科学院、美方的多位专家,就球形仓在粮食储备上的使用,进行了多场技术交流及论证。之后,李彦伟和多位专家奔赴华北、华中、华南多家粮食储备库,与各地的粮食仓储专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2012年底,在美方、国家粮食科学院、国贸院共同努力下,球形粮食储备仓成套技术与设施终于设计完成。山西太原新城国家粮食储备库、美方全权授权委托的山西天舍建筑有限公司,在太原建造了三座球形粮食储备仓:2013年8月,两座单仓直径32米、高度30.15米、占地面积为804平方米的万吨球形1号、2号粮仓建成,并于同年10月开始压仓进粮;2015年4月,同样的3号球形粮仓落成,并于7月压仓进粮。
  在三座球形仓经历了4年一个轮换周期后粮食出仓时,新城粮食储备库主任任抗战自豪地对记者说:“球形粮仓我们已经使用了4年,建设设计上粮仓配备了粮情测控、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谷冷通风、内环流均温通风(预留)、氮气气调等储粮集成技术和装备,但这些只是我们预留的,在实际使用中我们仅仅是为每个仓做过两次通风,我们已经委托国家粮食科学院对储存小麦的品质进行了抽样检测。”
  2018年11月,国家粮食科学院对气膜薄壳混凝土球形仓低温存储小麦的技术出具了分析报告。2019年1月8日,中国粮油协会对“气膜混凝土球形仓绿色储粮成套技术与设施”进行了科学技术成果的评审,评审综合评分为89.4分。评审结论为:该新型仓型配套研究采用了粮情测控、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谷冷通风及其他配套储粮集成技术和装备,经4年小麦储藏实仓实践,可实现全年粮堆平均温度为5到10摄氏度的低温储粮,储粮品质好,节能效果好。该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4年当中,在达到仓储条件要求的同时,我们没有对粮食进行任何的药物熏蒸,还保证了粮食品质,真正做到了‘绿色’储粮,达到了国家‘粮安工程’的要求。球形粮食储备仓外形美观多样,构建灵活,建设周期短,造价经济,可以有效防尘,机械化程度高,施工机械化程度高,气密性好,安全性能高,且占地面积小,运营维护成本低,防水性能好,隔热保温性能好,是仓储结构形式、设计和施工的重大变革,对实现绿色低温储粮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任抗战表示。
  “七年磨一剑”,从2011年引进该项技术,到2012年底设计完成,直至2018年该项技术被国家认可。对于这一技术未来的改进空间,李彦伟认为,应该进一步扩大使用区域(南部、中部和东北地区)和储粮品种,应对不同储粮要求,完善管理配套技术,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只有这样,才会给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才会给社会、企业带来更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作者:张洽棠)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