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疫情之下非洲面临经济与粮食安全挑战
返回列表
查看: 498|回复: 0
收起左侧

疫情之下非洲面临经济与粮食安全挑战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8 10: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美国与拉丁美洲地区依旧是疫情重灾区,疫情持续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冲击。而在市场期盼全球经济可以尽快从疫情阴影中恢复时,有一个薄弱环节不应被忽视,那就是非洲地区。截至非洲东部时间7月4日,非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数据显示,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448512例,累计死亡10903例,累计治愈216195例。
  与全球其他主要地区与经济体类似,非洲地区经济体也面临着遏制疫情蔓延与恢复经济之间的平衡。然而,由于非洲地区整体医疗条件不佳,非洲地区的疫情形势仍存在恶化的风险。与此同时,疫情加重了非洲地区经济脆弱性,政府实施政策的能力、债务、粮食安全等问题接踵而至,并且更加需要国际上的支援。
  据肯尼亚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国际和平峰会理事会非洲组织(ISCP-Africa)网络研讨会上表示,尽管非洲大陆资源有限,但各国采取了积极措施减缓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不过与此同时,肯雅塔认为,非洲国家不能自满,疫情存在在未来数月中恶化的可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做出的最新预测,预计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萎缩3.2%,到2021年将恢复正增长,经济增速预计为3.4%。其中,该地区两大经济体尼日利亚以及南非今年经济增速均出现显著萎缩,尼日利亚2020年经济预计萎缩5.4%,南非2020年经济预计萎缩8%,到2021年,两者经济均恢复正增长,分别为2.6%和3.5%。
  总体而言,非洲地区经济在今年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和风险。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至少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对非洲造成的最沉重打击”,她认为当前非洲需要更多的金融援助,如果没有数百亿美元的额外支持,可能会出现非常深重的创伤。
  非洲联盟基础设施与能源委员阿玛尼·阿布·扎伊德日前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非洲国家在最近3个月内损失了近55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而旅游业几乎占到非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10%,有约2400万非洲人依靠旅游业生活。
  而为提振受疫情冲击的旅游业,肯尼亚旅游部宣布了包括肯尼亚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下属所有景区和保护区将对门票实施半价优惠、下属所有景区和保护区内旅馆业主将被免除一年租金等优惠措施。
  除了由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带来的经济损失外,气候变化叠加疫情导致的粮食安全问题也成为威胁非洲地区国家经济和社会的重要风险。粮食安全危机或将带来进一步的社会动荡,加剧由疫情带来的经济和生命安全损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受到疫情影响,非洲中西部将有5750万人、非洲东部将有4150万人陷入严重粮食不安全状态。
  IMF表示,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全球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气温和海平面上升以及降水异常的状况正在加大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和强度,也显著改变着该地区的地理状况。极具破坏性的气旋“伊代”和“肯尼斯”、东部非洲不断爆发的蝗灾以及南部和东部非洲遭遇的干旱,威胁着数百万人的生命。
  “虽然最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风险抵御能力和应对机制仍然有限——反映了种种结构性因素限制了国家应对冲击和复苏的能力。尤其是,严重依赖雨养农业的状况增加了人道主义、社会和宏观经济在面临气温上升和极端天气冲击时的脆弱性,而受其影响最大的是该地区快速增长的人口中最贫困的阶层。”IMF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非洲地区经济产生冲击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该地区国家而言,当务之急是如何在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遏制疫情的恶化。对于非洲地区国家来说,自救与他救都必不可少。由于许多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迄今面临着资金紧张和疫情影响较小的情况,因此对疫情的财政政策反应也一直比较温和,平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并且主要是通过预算措施实施。
  而从非洲国家看,IMF提出,尼日利亚为雇主提供了税收优惠以帮助其留住工人,并提高医疗保健支出,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3%;埃塞俄比亚则扩大了食物和住所的供应,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南非则暂时扩大了对失业的支持和对弱势家庭的转移。此外,南非央行目前已将利率下调至3.75%,以期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撑。
  除自身采取措施外,国际援助对于非洲地区国家而言也十分重要。IMF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显著增强对非洲国家的支持,包括向医疗卫生能力有限的国家提供资金援助,并且随着疫苗试验取得进展,将资金引导投入疫苗生产,从而使所有国家迅速获得数量充足、费用可负担的疫苗。
  日前,世界银行(WB)已经批准向乌干达提供3亿美元的预算支持,帮助解决乌干达财政资金缺口问题,助力其应对由疫情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此外,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仅在今年一年,国际社会仍必须通过债务减免、赠款,或者是通过优惠资助等方式,为非洲额外提供440亿美元。(来源:金融时报、记者:刘燕春子)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