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黄相怀:深刻认识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返回列表
查看: 693|回复: 0
收起左侧

黄相怀:深刻认识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8 14: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黄相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以井冈山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井冈山精神这一开创性革命精神,已经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始终鼓舞激励着我们党勇往直前。步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理解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辉煌。
  新时代“追理想”,就要补足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坚持不懈追求真理、追求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干事创业都应具备的首要素养。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坚信“边界的红旗子始终不倒”,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信中国革命事业最终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他们坚信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才是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科学真理,坚信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是引领中国发展的正确方向。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只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始终充满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带领人民信心满满地走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
  新时代“闯新路”,就要勇于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井冈山的探索实践渗透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并在此指引下表现出很强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自觉。在井冈山时期及之后不久,毛泽东同志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由此,中国革命的胜利就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在井冈山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坚持实事求是,着力增强创新自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此,就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注重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新时代“攻难关”,就要风雨无阻向前进。井冈山时期,由于反动势力通过各种围堵与破坏制造的“白色恐怖”,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在衣食住用行等方面所遭受的艰难困苦世所罕见。中华民族历来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而井冈山时期我们党把艰苦奋斗上升为自己的政治本色,并发展固化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新的时代条件下,尽管艰苦奋斗的内涵有所变化,但政治本色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保持艰苦奋斗,不仅要求在物质层面保持勤俭节约,更要求在精神层面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天干劲和昂扬斗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工程,对保持艰苦奋斗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国家安全也面临新的挑战。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斗争能力,充分做好应对风险考验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更需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新时代“求胜利”,就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是党员干部、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宣传、发动、组织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进行土地革命,建设苏维埃政权,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利益,关心和体察群众疾苦,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巩固了革命政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要我们党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任何困难都不会把我们压垮,任何人间奇迹都能够创造出来。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检验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再次彰显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共同铸就不可战胜的铜墙铁壁。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