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四川省成都市纵深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返回列表
查看: 531|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四川省成都市纵深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27 09: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财政局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内在要求,统筹全局谋改革、攻坚克难推改革、建章立制抓改革,纵深推进财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效。
  一、坚持科学谋划,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在任务部署上突出主动担当。坚持积极落实和主动作为相结合,既高质量完成上级安排的改革任务,又主动谋划自身改革事项,做到两手抓、两融合、两促进。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及财政部、四川省财政厅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上级安排的改革部署以外,还深度聚焦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级对财政工作指示要求、解决业务实践重点难点问题三大方面,系统研究、深入思考、科学谋划了自身改革事项。
  二是在总体设计上突出全面覆盖。坚持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把年度改革工作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目标有机结合,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又在深化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力推进财源建设等重点领域,大胆探索、突破创新。同时,按照“改革没有边缘地、改革没有局外人”的整体思路,建立了财政领域和局内处室“两个全覆盖”机制,要求每个处(室)每年至少承担1项改革任务。
  三是在改革推进上突出研究咨询。将全年改革目标任务与年度财政课题调研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共同推进、狠抓落实,同时充分利用成都市财政局决策咨询专家智库,请专家学者献计财政改革。2018年,成都市财政局24个年度调研课题中有13个课题与当年改革任务相关,占比54.2%;围绕财税改革、预算绩效管理、财源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改革事项共召开5次咨询会,占全年总数的62.5%。
  二、坚持常态长效,完善改革工作推进机制
  一是制定出台改革任务“清单”。及时汇总“落实上级改革任务”和“自身谋划改革任务”,形成年度改革任务总“清单”,细化改革任务类别、改革任务名称、工作目标、工作举措、改革成果、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及牵头处室等内容,并对其实行动态管理,形成全局改革“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建立健全改革工作台账。根据不同任务的重要程度、工作要求、完成时限等特点,分类制定上级改革任务台账、上会审议台账、改革督察台账、信息报送台账、销账任务台账等不同类型“台账”,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形成上下贯通、协调一致、层层负责的改革工作管理链条,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三是压紧压实改革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局党组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会和局改革工作推进例会两个重要会议载体,落实完善重大事项会议决定制度、改革工作督察考核制度、改革信息报送和共享制度等改革工作推进机制,高位推进、统筹确保改革决策部署顺利实施。对于“清单”和“台账”中的每一项任务均划清主体“责任”,明确牵头领导和牵头处室、配合处室以及不同的工作要求,形成“局党组统筹决策、各专项联络小组分块对接、牵头处室主责实施、参与处室各尽其责、局改革办协调督促”的改革工作推进格局。
  三、坚持强化重点,保障关键改革取得实效
  一是明确改革重点方向。围绕成都市委对财政工作提出的“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确保财政预算支出全过程接受监督”三个确保要求、“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财政政策引导效益、发挥财政支出杠杆效应”三大主要目标,突出政治效果、能力建设、绩效评价,将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纵深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落实落细“财源建设30条”中涉及财政的重大创新性任务等内容,作为谋划今年改革任务的重中之重。
  二是明确改革总体框架。坚持以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重点,设计了“三全两着力”年度改革总体框架,包括全方位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全领域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全系统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着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五大板块,明确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和市级预算调整机制、发挥财政效能助力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产业资金股权投入方式改革、完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机制、创新政府采购支持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建立重大政策项目动态评价调整机制、规范专项债管理、建立隐性债务定期统计报告制度、探索建立会计中介服务超市、建立健全改进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机制等56项重点改革任务(25项上级+31项自身)。
  三是明确改革基本目标。坚持财政改革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聚焦影响成都长远发展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增速放缓、财政支出效益不高聚力不足、财政管理统筹不够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短板,努力闯出一条“收入质量更高、支出结构更优、综合效益更好、引导作用更大、保障赋能更强、风险系数更低”的成都财政高质量发展路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9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