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蔡钊利:用延安精神筑牢党性修养根基
返回列表
查看: 465|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蔡钊利:用延安精神筑牢党性修养根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27 13:4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蔡钊利〔陕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新生成的一整套无产阶级价值观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在延安精神的滋养和淬炼下,中国共产党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战胜的困难,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具有代表性的元精神。
  用延安精神淬炼灵魂。党性修养是否扎实,关键取决于政治信仰是否坚定,特别是对党是否忠诚。延安时期,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青年和有识之士,以“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毅力,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奔向延安,就是因为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克思主义和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代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当毛泽东问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思为什么要来延安时,他坚定地回答:“延安是最好的大学”“延安能革命能抗日,再苦我也不怕”。四川军阀杨森的侄女杨汉秀逃离封建家庭投奔延安,同样是因为坚信马克思主义。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竖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正是有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屡遭挫折和失败的境遇下,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斗志和磅礴力量,从而为革命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用延安精神校正学风。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学风就是党风,是关乎党的形象和生命的第一位问题。以学风促进党风、带动政风和社会风气,保持全党思想和步调一致,是党的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一。针对党内存在的学风不正、党风不正、文风不正等问题,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大力开展整风运动,彻底肃清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三股歪风,使全党风气焕然一新。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乃至腐败等问题屡禁不绝,在一定程度上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侵蚀着党的肌体,对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刮骨疗毒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决心,从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抓党的作风建设。通过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得到优化。当前,用延安精神筑牢党性修养根基,必须大力发扬党的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思想行动的自觉。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检验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晴雨表和试金石。延安时期,我们党把一切革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团结民众上,坚持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最基本的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从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政治纲领、经济纲领、文化纲领到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建构实践,无不充分体现以人民利益至上。延安时期开展的“十一运动”,表面上看来好像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实际上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观访延安时目睹和感受了血浓于水的党群干群关系,由衷赞誉“中国的希望在延安”。正是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让党的根基深植于民众之中,从而获得无与伦比的伟力。用延安精神筑牢党性修养根基,必须继续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把民生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操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决克服特权思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切实维护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用延安精神锤炼品质。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体现在敢于斗争、勇于斗争上。延安时期虽然已离我们大半个世纪,但是我们党所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却始终伴随着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已融入党的血脉,成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着中华民族奋力前行。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多次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他强调“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为此,他要求全党要发扬革命年代的“拼命”精神,“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与此同时,世界格局和国内发展大局都面临深刻调整与变革,若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我国政治发展稳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当前,用延安精神筑牢党性修养根基,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破解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在国际上,坚决捍卫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对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在国内,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要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国内环境。在党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66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