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助力稳就业稳增长
返回列表
查看: 593|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助力稳就业稳增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28 09:4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重要抓手,不仅有利于提高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更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为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普惠金融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普惠金融事业发展,财政部重庆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按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研究细化具体措施,健全完善联动机制,扎实开展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有力推动财政普惠金融政策落实落地。
  一、深学细悟,把握政策要点。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为做好审核工作,重庆监管局相关处室组织工作人员专题学习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系列政策文件,全面回顾以前年度审核工作情况,系统分析工作开展有效做法,重点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对普惠金融发展及财政扶持政策的核心原则、工作要求和流程规定等。通过集中学习梳理审核要点,熟悉审核流程,掌握审核方法,明确主体资格、分配拨付等关键要素,为专项资金审核工作的开展做好扎实准备。
  二、协同联动,凝聚监管合力。重庆监管局及时与地方财政、就业等相关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一是提前介入,早做部署。积极与地方财政沟通了解申报情况和工作进展,借助重庆市财政局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力量,提前参与对受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工作的布置会,并明确相关工作要求。二是协同联动,优势互补。与重庆市财政局协同开展现场审核,相互借鉴、成果共享,增强审核工作合力。三是加强沟通,及时反馈。及时与相关部门和单位沟通发现的问题,抓实整改落实,有效提升普惠金融发展资金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抓住关键,提升工作质效。重庆监管局在现场审核过程中,细针密缕,稳扎稳打,抓实审核流程的各个关键节点。一是细分环节,实施流程监管。突出财政预算全流程监管这一主线,重点关注地方财政部门是否依据当地“三农”定位、农村金融机构发展等实际情况,科学编制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将上级补贴资金、本级配套资金纳入预算范畴。在资金分解拨付环节,重点关注地方财政部门资金分解下达的及时性和拨付流程的规范性。在资金结算环节,重点核查资金的划拨、入账、使用是否合规,切实防范资金风险。二是把握四个“核实”,确保数据质量。通过抽查贷款主体征信报告、尽职调查资料、身份信息、经营证明等申报资料,核实受益主体资格,确保主体合规;通过审核支付凭证等资料,核实资金用途,确保投向合规;通过比对报表报告、贷款台账、系统数据,关注贷款平均余额、存贷比、贷款限额等关键性指标,核实指标数据,确保数据真实;通过抽查贷款金额、利率、期限等要素并复核计算,核实贴息金额,确保数据准确。通过精耕细作开展审核工作,切实把惠及民生、扶贫济困的好事做实做细,提高中央普惠金融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
  四、问题导向,强化政策调研。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总结是做好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确保财政政策实施效果的有效途径。在开展审核工作的同时,重庆监管局积极利用就地就近的优势,深入基层,坚持审核与调研有机结合,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总结普惠金融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查找制度缺陷和漏洞,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提出加强资金管理优化申报审核流程、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实现创业担保贷款数据共享等意见建议,以期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相关制度,确保政策实施效果,促进中央财政普惠金融政策更好发挥导向和引领作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就业稳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