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北斗下的精准农业应用场景
返回列表
查看: 387|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北斗下的精准农业应用场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6 09: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994年,北斗导航系统建设正式立项,经过近30年的发展,从北斗一号到现在的北斗三号,已经有54颗卫星相继组网,近期,最后一颗卫星也将择机发射,这意味着我国的北斗系统将正式完成组网运行。作为农业人,北斗导航系统能否应用到农业生产中,是我们不断关注的话题,北斗,也为精准农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一、当传统播种机装上了北斗导航
  北斗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已经从单纯提供定位信息,发展成为将卫星导航定位与液压控制、电子控制以及传感器技术相结合,进而实现农业作业的全程自动化。
  以北斗导航拖拉机自动驾驶为例,从2019年开始,公司装备了一台基于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小区播种机,应用在玉米试验播种作业中。
  与传统农机相比,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依托智能技术保障作业质量、提高作业效率,作业后的田块接行准确,播行直,密度精确,出苗整齐,同时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舒适化操作。
  拖拉机头采用卫星导航技术不受光线限制,农机驾驶员操作时只需要踩油门和刹车,不用操作方向盘,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播种,农机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同时,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播种机,结合多种传感器,可精确控制种子的播量、播深、株距等,实现精量化播种。
  二、当播种无人机装上了北斗
  以水稻直播为例,精准、均匀都是水稻直播的关键。亩用量精准,才能保证有足够的秧苗;播撒均匀,才能保证秧苗密度合理,通风,正常结穗,只有满足同时做到精准、均匀直播效果,才能保障水稻种植的产量。
  传统的播撒工作由人工完成,费时费力,播撒不均匀。
  搭载了智能播撒系统的农业无人机进行播撒作业,操作员在App上设定好参数,一键启动就开始了全自主飞行播撒,智能播撒系统,每小时能够完成 80 余亩的水稻播种作业,相当于 50 ~ 60 个人工的效率。
  基于北斗导航及RTK 厘米级精准定位,农业无人机可以将种子精准、均匀的喷射进泥土浅表层。与人工和传统直播机相比,农业无人机播撒的种子扎根更深,出苗率更高,根系更发达,抗倒伏能力更强,水稻生长更均匀利于透风采光,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水稻产量与质量比传统人工和机械播撒高。
  三、当植保无人机装上北斗
  打药,一直以来是农业之殇,人工打药,对人体危害大,农药用量控制不好,喷洒不均匀,等等问题一直困扰每个农业人。然而搭载了北斗导航的植保无人机却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基于北斗导航的无人机,可以实现厘米级精确定位,配合高效喷洒系统,可以实现精准精量施药,在减少农药使用量的同时,节省人工,提高效率,
  人在地头,只需在移动终端上输入各项参数,无人机就可以在北斗的帮助下,精确高效的实施自主喷洒。
  四、当收割机装上北斗系统
  前些天,在江苏盐城无人驾驶小麦收获机在金黄色的麦田里进行着收小麦的工作。无人收割机在收割同时,可进行小麦籽粒产量、蛋白质含量和水分的在线实时检
  同时,基于北斗导航的小麦无人播种施肥一体机,在旋耕灭茬开沟的同时,实现小麦精确变量播种、施肥等作业,真正将农机、农艺与信息技术相互融合。
  结语
  北斗导航在农业中的应用远不止于此,不仅是北斗导航,包括物联网的应用,天空地技术、无人机支持下的作物精确机喷药技术、基于物联网的灌溉技术等单项技术趋于成熟,已在全国大规模应用。
  精准农业,将越来越精准,高效农业,将越来越高效。(来源:农业科技园区联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