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如何区分作物生理性病害和传染性病害?
返回列表
查看: 59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如何区分作物生理性病害和传染性病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7 09:3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各类病害,主要可归纳为生理性病害和传染性病害。进行病害防治,首先要分清类别,采取针对性措施,才能取得好的防治效果。
  生理性病害
  作物因不适宜的生长环境与生长条件引起的病害,叫做生理病害,主要影响因素有气候条件、水分条件、土壤状况、肥料等。生理性病害没有病原物的侵染,不能在植物个体间互相传染,所以也称非传染性病害。
  生理性病害的特点:
  突发性:发病时间较一致,且多数为突然发生,发病植株上的病斑形状、大小、色泽较为固定。
  普遍性:多是成片、成块发生,无发病中心,且相邻植株的病情差异不大,甚至周边的作物或杂草也会表现出类似的症状,病害发生常与温度、湿度、光照、土质、水、肥等有关。
  散发性:整个植株呈现病状,且在不同植株上的分布比较有规律,若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变环境条件,植株一般可以恢复健康。
  无病征:生理性病害只有病状,没有病征。即作物本身表现出了不良反应,而没有表现出病原体的特殊结构。
  传染性病害
  作物受到生物侵染时引起的病害,叫做传染性病害,引起传染性病害的因素主要是病原物、感病植物、环境条件和人为因素。传染性病害可在植物个体间互相传染,又称侵染性病害。
  传染性病害的特点:
  传染性:不同植株上有轻、中、重程度的变化过程,病斑的形状、大小、色泽会在初、中、后期不同阶段发生变化,在田间可同时见到各个时期的病斑。
  局限性:有发病中心,一块田中先有零星病株或病叶,然后向四周扩展蔓延,病、健株会交错出现,离发病中心较远的植株病情会有减轻现象,相邻病株间的病情也存在着差异。
  点发性:病斑在植株各部位的分布没有规律性,是随机的。
  有病征:除病毒和类菌原体病害外,大部分传染性病害都有病征。如真菌性病害在病部有锈状物、粉状物、霉状物、棉絮状物等。
  病害的预防措施。一是选择优质抗病品种;二是加强土、肥、水、温度等环境条件的管理;三是科学对症用药。(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