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江西:强化政治机关定位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返回列表
查看: 604|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江西:强化政治机关定位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27 08:3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财政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及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年来,江西监管局牢牢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明确部门抓督导”的思路措施,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根据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及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进行研究部署。
  (一)抓好学习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局上下形成统一共识,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各党支部坚持“财”和“政”有机统一,利用支部学习日,常学常思、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财政部及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相继出台后,局党组把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明确由局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实施、抓好工作督导。
  (二)开展摸底自查。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对照江西省直机关工委下发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清单,局机关党委组织全局6个党支部广泛开展自查,切实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为后期综合研判支部建设状况、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打下扎实基础。各党支部认真学习有关部署要求,参照先进支部经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早查摆早整改早提升,认真分析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
  (三)做好动员部署。在摸底自查的基础上,局党组认真听取局机关党委工作情况汇报,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方案要求,研究制定《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工作责任,细化了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各党支部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迅速部署,落实要求,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明确思路,全面推进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局党组明确思路,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经费保障、活动场所四个方面定标准,在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工作任务、党建责任六个方面立规范,要求局机关党委不断强化督导,定期反馈实施情况,切实引导全局各党支部同步落实、精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
  (一)四个方面定标准。在组织设置标准化方面,严格按照规范、务实、管用原则,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运行高效、调整及时。在班子建设标准化方面,明确各党支部书记由本处室负责人担任,对任期内支委成员出现缺额的,要求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补选,不断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在经费保障标准化方面,党员教育培训、重大党建活动等经费通过统筹安排专项经费的方式予以保障,确保党组织各项活动正常进行。在活动场所标准化方面,机关党委结合机关场所实际,按照“有党旗党徽、有入党誓词、有组织架构、有电教设备、有工作计划、有学习资料、有报刊杂志、有宣传横幅、有管理制度、有先进典型”的“十有”标准,联合打造党员活动室。
  (二)六个方面立规范。在队伍建设规范化方面,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切实规范好发展党员程序、执行好发展党员计划、落实好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不断提高发展质量;通过集中培训、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处置等方式,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在组织活动规范化方面,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运行机制规范化方面,要求各支部每年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总结年度工作、建立党务台账,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请示报告、民主议事、党务公开、述职评议等制度,确保保障有力、运行有序。在服务群众规范化方面,积极利用与所在社区、定点帮扶村工作交流的机会,采取局机关党员到社区、到农村服务等方式,要求每半年至少为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切实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任务规范化方面,坚持党建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引导各党支部切实履行自身财政监管职能,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要求。在党建责任规范化方面。明确局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直接责任,抓好局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三)明确部门抓督导。在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局机关党委采取不定期督查方式,不断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各党支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逐个检查评估,按照比例,及时向江西省直机关工委推荐先进示范典型,并在全局展开经验交流,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局机关党委还不断总结梳理各党支部工作,不定期在局门户网站“机关党建”栏目分享工作成果,开展学习交流,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三、服务大局,发挥实效
  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这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在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局党组切实树牢防止“两张皮”思想,紧扣当前财政监管工作大局,着力在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上下功夫,不断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及时成立先锋队、志愿队,组织党员干部奔赴联防联控一线,在所在社区和定点帮扶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捐赠防控物资等,切实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中国财经报》2次报道江西监管局抓疫情防控工作做法;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密切关注疫情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形成《加强财政监管助力疫情防控的建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行“五稳”财政政策的若干建议》等文章14篇,多篇被财政部采用以及获得各级领导批示肯定。在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和防汛抗洪等工作中,江西监管局党员干部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为鄱阳县昌洲乡小渡村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注重把党支部建在监管一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外出开展财政监管工作中,严格落实“一部三员”制度要求,注重把党组织建立在工作组、检查组、调研组上,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如,监管一处利用在瑞金市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之余,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开展“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监管五处在开展企业会计信息检查工作中,有效建立临时党支部,全面了解检查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和思想动态,更好展示财政监管干部清正廉洁的好形象。
  (三)促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江西监管局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警示教育周”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等,不断强化全局上下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促进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引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在保障财税政策贯彻执行、提高财政运行效益、促进属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委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江西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财政部党组、江西省委部署要求,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摆在强化党的基层阵地、促进财政改革发展的高度,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9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