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江西省靖安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调研报告
返回列表
查看: 1468|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江西省靖安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调研报告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1 11: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分类、两同步、三统一”——江西靖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调研


    为摸清当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状、典型做法和存在问题,总结可推广可复制模式,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有关人员会同住建部门相关专家,赴江西省靖安县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靖安县水口乡青山村、高湖镇古楠村、宝峰镇小湾村、雷公尖乡集镇、双溪镇马尾山村5个乡镇村庄,现场考察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与设施,与省市县乡村干部、技术人员、农民群众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总的看,靖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治理模式
    靖安县地处赣西北,总面积1377平方公里,辖5镇6乡,人口16万,森林覆盖率高达84.1%。是江西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县。2012年,为积极响应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大力改善农村卫生环境,靖安县立足县情,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取得卓越成效。该工程启动以来,靖安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不断深化和提升,尤其是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四级机制”,落实运行经费,确保人员到岗,配备运转收集设备设施等方面做足功课,现在已基本形成了一套具有“完备设施设备、成熟治理技术、稳定保洁队伍、长效资金保障、完善监管制度”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农村卫生环境得到显著改善。2017年6月,成为“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区)”江西省3个试点县之一。
   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与资料收集,靖安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主要模式总结如下。
  (一)五种分类管源头。靖安县根据农村生活垃圾产生情况,分成五种类型,进行分别收集处理。一是建筑垃圾按指定地点堆放或用于铺路填坑;二是可回收垃圾由农户或保洁员挑捡收存,待循环利用或到回收网点销售;三是有毒有害垃圾投入回收网点专用收集箱,定期送供销部门收集,统一按环保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厨余垃圾和烂菜果皮等湿垃圾由农户倒入沼气池发酵或由乡镇统一收集进行集中堆肥处理;五是干垃圾由农户或保洁员投入统一配备的垃圾收集桶。
  (二)四个环节建模式。靖安县统筹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建立了城乡垃圾统一处理平台,将农村生活垃圾按照“户分类入桶、村集中收集、乡(镇)清运压缩、县统一处理”四个操作环节,构建垃圾处理新模式,改变了农村生活垃圾大量乱堆、分散焚烧、就地填埋的现状。四个环节具体为:一是农户按照五类垃圾五种处理办法做好垃圾源头分类和规范投放;二是村组保洁员做好垃圾清扫和收集入桶;三是清运员负责将入桶垃圾清运至乡镇或县城中心垃圾压缩转运站进行压缩处理;四是县环卫所将压缩后的垃圾转运至县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统一进行填埋处理。
  (三)三大主体抓管理。根据农村实际情况,明确了农户、村集体和保洁人员三大参与主体的责任。一是农户负责“门前三包”、垃圾源头分类和规范投放等职责落实;二是村组理事会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宣传指导和卫生监督,并组织对保洁人员和农户等主体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和评比;三是保洁员、清运员、压缩员等保洁人员负责垃圾清扫、收集、清运、压缩及垃圾二次分拣。目前,全县共有保洁人员513名,建立了一支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力地保障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在靖安县75个行政村全覆盖运行。
  (四)两种方式管运行。靖安县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引入市场化服务。一是对于保洁队伍的建设,由政府主导运行,采取合同化管理的方式,在各乡镇选聘当地村民担任保洁员、清运员、压缩员等保洁人员,乡镇环卫所负责具体的日常运行管理;二是对于垃圾清扫、收集和清运等工作采用市场化外包管理方式,通过服务外包,统一发包给专业清洁公司,乡镇政府对其进行监管和考核。
  (五)一张网络促回收。靖安县非常重视有毒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处理,在每个乡镇集镇和农村地区建立了专门的可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收集废弃农药瓶、废旧电池等有毒有害垃圾和废纸板、瓶子等可回收垃圾,以县供销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为龙头,以乡镇供销社回收站为主线,以自然村流动回收车(人员)为纽带,以村级保洁员和农户为终端,构建了一条县乡村户四级联动覆盖全县范围的回收网络,保障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工作推进。
    在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青山村,村民把垃圾投入垃圾分类桶
    二、主要经验做法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靖安县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一)坚持高位推进。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大投入,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政府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多部门参与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农村环境整治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领导小组,实行乡镇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靖安县农村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实施方案》和《靖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确保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高位推进。
  (二)保障资金投入。靖安县主要采取“县财政为主、乡财政为辅、农户缴费补充”的资金投入方式,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正常开展。自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县财政累计直接投入达6000余万元,主要用于无害化填埋场、压缩转运站等处理设施建设,专用垃圾转运车、乡镇垃圾清运车、户用垃圾分类收集桶等收集清运设备的购置;2015年开始,大幅提升县乡财政资金安排预算标准,提高保洁经费、清运经费等运行费用。同时,加强政府购买服务,计划投资金额2.25亿元,购买服务10年的方式,建立以全域为覆盖范围的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和末端处理的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服务体系。
  (三)科学试点运行。因地制宜选择覆盖旅游景区、美丽示范村庄、一般自然村和以休闲农家乐为主的6个自然村作为试点村和5个乡镇作为试点镇,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模式等进行试点示范。通过试点,制定了有毒有害垃圾回收兑换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农户二维码信息,实行数字化管理。探索建立了“买、奖、带”垃圾分类机制,在行政村或有条件的自然村设置有毒有害垃圾兑换超市,通过买的方式回收有毒有害垃圾。建立积分制,对分类做得好的村民进行物资奖励。组织党员、群众和干部代表成立志愿者队伍,带头做好垃圾分类。
  (四)强化督查考评。建立了“县评乡、乡评村、村评组、组评户”的四级监管考评机制,定期督查,严格考评,一级督查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县农村清洁办每半个月开展一次暗访,每月组织一次现场专项督查评比,并结合平时明查暗访和接受群众举报核实后的情况考评打分,将考评结果与县财政补助资金的40%挂钩,对乡镇进行奖优罚劣,倒数三名的乡镇运行经费扣款奖补给前三名的乡镇,同时排名末位的乡镇主要领导要在县电视台公开承诺,连续两次、一年超过三次排名末位的乡镇,将取消当年度的农业农村工作评先资格,并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讨;乡镇实行每周一巡查、每月一督查、每季一考评,根据考评得分、督查拍照图片、群众投诉情况对村级进行奖优罚劣,并在集镇设立曝光台;村级建立卫生巡查员制度,负责对各组垃圾的清扫、收集、拖运工作进行巡查监管,并定期进行考评;组负责开展农村垃圾处理工作上户宣传和监管农户“门前三包”职责落实情况,设立卫生评比公示栏,并将定期评比活动结果进行公示。
  (五)营造良好氛围。为确保农民群众能积极参与生活垃圾治理,提高农户垃圾分类的意识,引导农户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靖安县以长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治理宣传活动的方式,促进广大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和参与程度,印发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靖安县保洁人员工作手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材料,并在县电视台开设农村清洁工程专栏并长期播放字幕公益广告。同时,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广“门前三包”和开展“卫生户”、“文明户”、“清洁家庭”评选,激励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摒弃“乱扔、乱倒、乱烧”陋习。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实地调研和座谈的情况来看,靖安县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设施建设有待加快。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到县垃圾处理场进行统一处理,相应的处理设施在设计建造时并未充分考虑将农村生活垃圾纳入处理范畴,造成终端处理设施消纳能力不足,处理负荷过大。同时,乡镇的垃圾中转站主要负责不可利用垃圾的压缩转运,从调研的情况看,有的乡镇中转站设备设施比较陈旧,垃圾压缩处理效率不高。
   (二)技术标准有待完善。农村垃圾分类国家没有非常完整权威的分类标准,各地工作重心不同,分类方式不一,政府购买服务,没有具体的标准和要求,购买服务的范围、购买的服务达到的标准,都还在试行摸索实践中,具体操作上没有完整遵循。
   (三)资金投入有待加强。按干湿垃圾分类方式,源头需配备干湿垃圾户用垃圾桶和专职垃圾分拣员,工作量巨大,分类出来后又需专线运输。有机垃圾的处理需建设垃圾太阳能堆肥房或添置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垃圾治理的前期投入较高,县财政资金压力比较大。
  (四)群众意识有待提高。农村居民对垃圾分类认识仍然不够,主动分类的意识不强,垃圾分类知识缺乏,垃圾分类的软硬件基础条件滞后,传统垃圾投放习惯一时难以改变。
   村民在江西省靖安县高湖镇古楠村垃圾回收点分类倾倒垃圾
    四、具体工作建议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发力。
   (一)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和县、乡、村、组四级管理网络,建立由县级城管环卫部门统一负责,各部门联动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的工作体系,在已建立县、乡两级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完善村组两级工作机构,落实专职管理人员和工作经费,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农村环境整治政府购买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一分类、两同步、三统一”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方法。“一分类”即:在巩固现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办法的基础上,在县域范围内全面实行垃圾源头分类;“两同步”即:城市和农村按照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要求,同步实行第三方治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领域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第三方治理,引入第三方对县域城乡生活垃圾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进行管理;“三统一”即:统一设施建设标准、统一作业质量标准、统一考核评比标准。
   (二)加快设施建设步伐。重点抓好乡镇垃圾中转设施建设,配备清运车辆及村庄垃圾收集容器等设施设备,对不达标的设施设备进行整顿和提升改造,确保覆盖到所有村庄。同时,考虑现有城镇垃圾处理场剩余容量和有效区域覆盖范围,淘汰不符合环保标准的简易填埋场、垃圾焚烧炉和提前规划建设新的区域性终端处理设施,解决好城乡垃圾终端处理问题。
  (三)深化群众宣传教育。继续通过印发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标语、播发公益广告、开展学校教育、开设专栏、制作专题节目等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重点工作和各地典型做法、经验成效,广泛宣传动员群众。指导村委会和村民理事会制定实施保洁的村规民约,推广“门前三包”和开展“卫生户”、“文明户”、“清洁家庭”评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