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发挥粮油科技优势 助推粮食产业腾飞
返回列表
查看: 624|回复: 0
收起左侧

发挥粮油科技优势 助推粮食产业腾飞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4 09:3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科技兴粮实施意见”,深化粮食科技体制改革,落实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地服务了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
    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
   (一)切实加强对粮食科技工作的领导。河南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机构基本健全,而且也都把科技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有领导和机构专抓、专管,基本上做到了四到位,即: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注重和强化行业科技工作指导。省局与省科技厅联合制发了《河南省科技兴粮实施意见》,为全省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科技创新,推动粮食产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等,强化了行业指导。在全省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将一大批重点科技发展项目纳入其中,明确规定了推动科技创新的目标、措施及支持政策等。2018年全省粮食行业投入科研经费7.7亿元,获得315项专利。
   (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方面,按照国家局要求,认真组织搜集企业科研需求和技术难题,推动粮食企业和科研院校对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另一方面,在全省粮食行业组织开展每年一度的科技周宣传活动。2018年推荐可转化的科技成果14余项,报送企业科技难题、科技需求9项,切实解决了部分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四)组织科技项目申报。以国家科技产业政策和河南省科技项目申报指南为引导,及时向局直属院校和企业传达信息,通过自下而上申报和集中推荐的方式进行报送。2018年度,局直单位共立项104个课题,其中9个省级课题,包括省社科规划项目1个,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6个。厅级课题47个,其中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13个、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5个,河南省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课题1个,省综治工作研究专项调研课题16个,省社科联调研课题10个。
    优势突出,粮油仓储新技术成果斐然
    近几年来,省局重视和加强粮食科技工作,积极组织科技攻关,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技成果。
   (一)绿色生态储粮技术。中原粮食集团立足河南小麦生产、储存大省实际,开展绿色生态储粮技术模式和工艺研究,先后立项研究高大平房仓和浅圆仓的氮气储粮技术、半地下仓低温储粮技术等课题。郑州兴隆粮库、信阳平桥粮库等,结合智能化粮库建设,积极推广应用绿色(氮气)储粮技术,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粮情检测技术。郑州鑫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整合温、湿、虫、气等粮情测控系统,创新研发多功能粮情测控系统和粮情专家分析决策系统,实现无人值守的安全储粮目标。河南省开发优化的多功能粮情监测、粮库专家决策等现代仓储技术,在全省368个智能化粮库和省局“粮安工程”智能化管理平台上得到应用,真正建成了一批“实用、管用、好用”的智能化粮库。
   (三)粮食数量在线检测技术。河南工业大学根据平房仓、浅圆仓粮堆的压力分布特点,利用压力传感器输出值进行粮仓底面和侧面压力值估计,根据所构建的储粮数量检测模型进行储粮数量计算。该技术检测精度高、设备简单,使用和维护方便,便于粮仓数量在线检测和粮仓状态实时监测。
   (四)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在“粮安工程”智能化建设过程中,省局委托郑州华粮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GIS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全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粮食行业仓储企业、加工企业地理信息数据及对应关联的基础和业务数据,实现全省粮食信息直观可视化,“一张图”完成相应的粮食安全及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工作。目前,已通过电子地图展示了全省粮食仓储企业(2164家)和粮食加工企业(1300多家)的位置、业务量等相关信息,下一步还将继续增加完善数据。
    特色鲜明,围绕粮油精深加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一)主食新产品研发与应用技术。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拥有全国唯一的面制品研究中心,拥有15项专利。该公司研制的智能仿生馒头生产线可实现全自动连续化操作,同时产品结构、口感、风味和外观都超过市场上同类产品。南阳想念集团、漯河南街村集团、永城远征集团、商丘诚实人、南阳鸿四方等企业通过不断探索,已将“河南烩面”“兰州拉面”“山西刀削面”“武汉热干面”等全国各地的特色面食做成快捷方便的调味面、鲜湿面,满足了消费者方便、快捷的饮食需求,丰富了百姓餐桌。
   (二)食用油关键技术研发。近年来,河南省积极组织科研攻关,提高产品质量。鹤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以优选花生油甄选特殊品种培育的自有基地花生为原料,采用非转基因和物理压榨技术,组织研发了高油酸优选级花生油,高油酸含量达到70%以上,远高于普通花生油。其营养价值高,气味醇香,符合消费者对高端、健康食用油的需求,也树立了河南油脂的新形象。
   (三)机制装备制造技术。开封市茂盛机械有限公司拥有国内粮机行业唯一的国家级研发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配套性最好、创新能力最强的粮食加工装备制造企业之一。茂盛公司在粮食加工设备、种子加工设备、物流仓储装备、小麦加工成套设备等领域创新成果丰硕,先后研发出脉冲除尘器、小麦联合收获机集成清理系统、年产300套大型面粉加工成套设备项目等新技术、新产品。茂盛公司通过推进粮食机械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创新和工程化,实现技术跨越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实现大型粮食加工成套装备替代进口并部分出口,大批粮食加工设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20%以上。
   深入谋划,打造粮食科技产业创新高地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人大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由省人民政府主导,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省发展改革委、郑州市政府、河南工业大学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积极筹建“中国粮谷”——郑州粮食高新科技产业示范集成区。郑州粮食高新科技产业示范集成区,是以河南工业大学为核心设立粮食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依托莲花街粮食高科技产业发展轴,建立郑州粮食高新科技园;在郑洛新自主示范区,建设郑州粮食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示范区,形成“一心一园一区”的综合产业布局。目前,河南工业大学已牵头起草了“中国粮谷”项目建议书(初稿),开展了项目选址论证。省局召集有关单位对“中国粮谷”项目建议书(初稿)进行了初步会商。目前,该项目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