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巴曙松:新经济转型需要金融发展与时俱进
返回列表
查看: 512|回复: 0
收起左侧

巴曙松:新经济转型需要金融发展与时俱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4 10:3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香港交易所董事长总经理 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正处于新经济与旧经济的转换时期,这也是全球金融业发展的趋势。目前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是“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而金融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合理配置资源,是新经济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
    新经济正在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要具备宽广的全球眼光,抓住新旧交替时期的机遇和选择。当传统增长动力逐步减弱,宏观政策也在试图降低对“基础设施房地产”增长模式的依赖时,中国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开始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升级的方向是以科技、消费、服务代表的新经济,新经济的比重快速上升,不少产业将度过初创期,迎来成长期。
   无论是19世纪末卡耐基创立的钢铁公司,还是21世纪初比尔·盖茨创建的微软,从美国来看,全球首富的变迁史其实就是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进化史。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消费的贡献很突出。
    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放缓,传统行业增速较低,而新产业、新业态反而快速崛起。全球新经济未来主要会在中国和美国迅速发展,中国信息服务业一枝独秀,拥有全球最好的投资机会,但中国目前正处于旧技术周期末尾和新技术周期导入的前期,还需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在高科技部分领域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高反映技术应用活跃程度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
    资本是培育创新企业的摇篮,创新一靠研发,二靠资本市场,而新经济的崛起与资本市场的创新直接相关。传统融资渠道未能充分满足新经济企业的融资需求,未来人工智能将高效替代人力,许多发达国家中低端产业将不会发生国别转移,进而导致部分国家陷入低收入模式。
    目前而言,全球交易所和上市公司的重点都转向了新经济,香港交易所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了经济的增长,这都离不开对人力资源的尊重和产业升级的前瞻眼光。对于产业升级,我们一定要有前瞻性的视野,因为新经济能否增长的关键在于它是否适应未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