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程国强:当前是中国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时期
返回列表
查看: 569|回复: 0
收起左侧

程国强:当前是中国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时期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9 10:4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国粮 于 2020-10-29 16:30 编辑

程国强(著名粮食专家、同济大学教授)
  “粮食安全是全球重大的历史使命,每个国家政府、每个组织都很关注吃饭问题,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意义更加重要。近两年,特别是去年我们对今后30年粮食的供需趋势做了预测,通过梳理过去40年发现,当前是中国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1019~21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粮油政策及供求形势分析会上,著名粮食专家、同济大学教授程国强在演讲中表示。
  一、扛稳大国粮食安全重任
  “谷为民命”,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吃饭问题是最基础的支撑。程国强表示,粮食安全问题是国家的重要基石。十八大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基本国情的、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构成了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三根支柱。
  首先是国内的生产体系,实际上应该叫供给体系,包括从生产环节到生产流通环节,这是保障粮食安全最根本的支撑。
  其次是储备体系。储备体系建设是维护我国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经验,是用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或者是地震、冰雪等自然灾害,甚至国际金融危机等突发事件的,它能够有效维护国内市场的稳定。
  最后是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全球农产品供应链是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有机的组成部分,是以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目标,依靠自己的资源有效解决口粮问题。但要保障消费者“吃得好”“吃得健康”,靠国内供给显然不够。因此,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体现了一种所谓的“三位一体”机制,就是粮食供给体系和储备体系,体现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方针设计。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在安全方针里面,实际上体现的是适度进口的政策设计和保障的路径选择,在缓解国内水土资源不足的同时,能够集中国内的农业资源来确保口粮的自给。
  经过40多年的探索,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安全保障形成了“三位一体”机制,切切实实扛稳了粮食安全的重任。首先,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粮食产能稳定在6.5亿吨以上,加上薯类、豆类大概是6.7亿吨,形成我国粮食安全最根本的支撑。从数据口径来看,我国粮食供需有一定的缺口,主要是9000多万吨的进口大豆,但6.5亿吨的产能基本上能够保障粮食的充足供给。
  程国强表示,去年中央提出“六稳”,今年提出了“六保”,粮食安全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考量,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
  我国粮食安全有什么新变化?面临哪些新的困难和挑战?在历史上粮食安全最好的时期怎么制定粮食安全战略?程国强指出,新的粮食安全保障路径是两条腿:一个是国内,一个是国际。按照这样的粮食安全方针保障路径设计,我国探索出“国内供给+进口补充”的资源配置模式。
  程国强表示,制定下一步粮食安全发展战略,通过系统梳理有三个纬度:一是立足国内。目前,国内的供给面临着新的变化和挑战,按照我们新发展阶段的要求,要建立粮食安全和粮食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机制。
  二是大国粮食安全。我国人口今后会继续增长,到2030年达到人口峰值,比现在要增加5000万人。更加重要的是,现在我们人均GDP1万美元,按照现代化进程的部署,“十四五”“十五五”要跨过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阶段,收入的增加对粮食来说是食物结构的变迁。食物结构消费升级,个性化、多元化、绿色化、功能化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如果按照目前的水平,2020年口粮消费的总量是2.85亿吨原粮,“十四五”期间将保持一定的稳定,以后会逐步下降,但是对肉、蛋、奶的消费会持续增长,这对今后粮食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
  三是国际环境。中国粮食安全的重任有三根支柱支撑,其中有一个支柱涉及到国际环境。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会给我国的发展战略环境带来新的变化。因此,世界大变局将会对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所形成的“国内生产+进口补充”的资源配置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
  程国强建议,粮食系统要按照目前国际大变局,以及国内新的形势和挑战,构建粮食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坚持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方针不动摇,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关系的前提下,立足国内、适度进口。新格局的形成,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增强高效率的储备调控能力和高水平的国际供应链管理能力,构建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目标。(来源:粮油市场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