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孙新:让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有力度有温度”
返回列表
查看: 415|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孙新:让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有力度有温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30 14: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指出:“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部署推进,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制度建设为党员教育管理提供科学规范和可靠保障
  党员教育管理需要科学系统有效的制度体系予以保障。加强制度建设是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党员教育管理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也是推进中国共产党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工作,把被实践证明是成熟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进行提炼、概括,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规范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一个复杂的持续深化的动态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通过制度化来加以保障。要善于将党员教育管理的理念、内容、方式、成熟经验与成功做法进行系统总结,善于从党员教育管理的相关政策运行中汲取资源,善于从党员教育管理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中提炼智识,在把握其基本特点和内在规律的基础上,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以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制度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内涵,也是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坚持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力避形式主义,越来越走向从严从深从细从实的微观层次。针对学习理论不深不透、学用脱节、表里不一等理论武装虚化问题,提出要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针对部分党员政治意识不足、政治能力匮乏等问题,提出要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教育党员大胆讲政治、善于讲政治;针对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联系服务党员的机制还不够健全顺畅等问题,精准施策强化流动党员管理,提高流动党员的组织生活质量。
  坚持党员教育管理制度顶层设计和基层执行双向度共振。把党员教育管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最强效能,彰显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和制度能力优势,首先必须从顶层开始设计,抓住党员教育管理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同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要落实,关键在于执行力。为此,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明确了党员教育管理从中央领导统筹协调、规划部署、学习宣传、监督检查到基层党委思想理论教育、党内政治生活、党员管理监督、联系人民群众,实现领导组织机制、监督问责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的有机结合。正因为如此,党员教育管理不再是单向的直线关系,而是双向互动流通的关系,形成顶层设计和基层执行的双向动态的闭环管理体系。
  通过直抵人心的方式使党员教育管理“具体生动”“触及灵魂”
  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前提和基础。党员是党组织的核心,是党内活力的源泉,在党内政治生活及党的政治实践活动中居于主导的决定地位。通过从严教育和管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激发党员的持久活力。但是,单纯的外力是无济于事的,外力必须经过党员内心的运动。因此,党员教育管理需要切实发挥外在推力,但更需要着力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使党员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具体来讲,要把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有机统一起来,注重坚持教育管理监督和保障服务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关爱党员,不断塑造和提升党员、促进党员的全面发展。
  丰富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加深党员的情感体验。古人说:“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在实践中结合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不断丰富和创新。在党的组织生活上,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按期交纳党费,定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在集中培训上,依托党校系统有计划地开展;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设立和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制等;在激励关怀帮扶上,既从严要求,又体现组织关怀,健全党内激励关爱的制度机制,落实对困难党员、老党员等重点对象的服务措施。通过生动而鲜活的事实传递直抵人心的力量,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触及党员灵魂,促使党员产生强烈的心理体验、引发情感共鸣。
  运用“互联网+” 模式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当前,信息化时代带来业态重塑,“互联网+党员教育管理”成为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新增长点。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一方面,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紧扣用户需求和组织工作需要优化迭代信息化平台、强化信息化平台运用、培养党员运用信息化平台的能力和自觉性。另一方面,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树立“一盘棋”意识,研究制定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总体规划,打造党务、政务、服务有机融合的网络阵地。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快捷的原则,对主要业务流程进行系统整合与梳理再造,打造统一、开放的综合性应用管理系统,避免重复建设、“数据孤岛”等问题。
  以“内化于心”“固化于制”促进“外化于行”
  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的落脚点统一于党员的实际行动。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无论是思想建设还是制度建设,其最终的成效归根结底都要落实到党员的实际行动。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接续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又大力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在基本任务、主要方式、组织关系管理、监督处置、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化等方面都做出了制度性改革措施,从多个角度,立体式、“组合拳”全面展开,共同的指向是使党员“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
  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规范同时发力,做到全面推进、良性互动。 “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思想教育是制度规范的前提和基础,影响、规定着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制度规范为思想教育提供强有力保障,思想教育的成效和经验只有靠制度规范来巩固和扩展,才能落地生根、行稳致远。说到底,思想教育、制度建设两者目标一致,都是为了“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因此,思想教育和制度规范两者必须同向推进、同步深化、同频共振,才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以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路向是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落脚点是治本。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必须首先在党员教育管理上抓实抓细。离开了党员教育管理,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发展就无从谈起。这也就不难理解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健全制度机制,突出党性培养,创新方式载体。由此可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乃是党的建设深入推进的逻辑结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