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因地制宜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返回列表
查看: 367|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因地制宜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1-6 08:4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后,如何发动农民群众参与安置社区建设?11月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负责人毛德智表示,下一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乡村治理工作,重点是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注意创新方式方法。将探索推进“互联网+”的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的流程再造、资源整合、组织重构,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乡村治理水平。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负责人毛德智
  毛德智说,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乡村治理工作意义非常重大。集中安置以后,搬迁群众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安置社区的乡村治理也面临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比如集中安置以后,如何发动农民群众参与安置社区的建设,安置社区的村(居)各级组织如何发挥作用,比如如何妥善解决好安置后农户之间的矛盾纠纷,如何做好新老村民的融合,如何培育良好乡风,都是乡村治理面对的问题。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问题。
  毛德智指出,针对这些问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认真履行统筹推进乡村治理职能,积极指导各地做好安置区的乡村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他举例,比如说广西,在扶贫安置区大力推行积分制,把农民群众日常行为,以及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的表现情况量化为积分,农民群众拿到这些积分,可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一些日用商品,比如肥皂、牙膏牙刷,还有农资等都可以。现在广西80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小区中,有70%左右建立了爱心超市。
  他介绍,下一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乡村治理工作,重点是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注意创新方式方法,要更多地关心关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农民群众,大力加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重点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加强党对乡村治理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在农村的阵地建到农民群众的心里,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实际效果。要贯彻落实好现有的各方面法律法规,引领搬迁安置农户顺利过渡。
  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充分调动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妥善处理好搬迁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处理好安置区新老居民之间的关系,解决好矛盾纠纷。同时要丰富安置区农民群众的议事协商形式,真正把村民自治、民主协商发挥好,拓宽村民议事协商范围,搭建多方主体参与的平台,组织和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治理。
  三是坚持创新治理手段。推进积分制等解决乡村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推进“互联网+”的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的流程再造、资源整合、组织重构,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乡村治理水平。
  四是要坚持与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大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产业融合,巩固脱贫成果。同时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乡村建设,让安置社区有干净整洁的新气象,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还要和谐安全和幸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