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宋富:乡村振兴要处理好“八个关系”
返回列表
查看: 61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宋富:乡村振兴要处理好“八个关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92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7 11:5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宋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贫困藏区,如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实施好乡村振兴,就要结合实际,处理好“八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看与干”的关系,做到履职尽责。“看”就是通过外出参观、观看经验视频等方式,学习“走在前列”的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干”就是将所闻、所见、所学的经验付诸于实践。既不能“走马观花”一看而过,也不能“盲目跟风”生搬硬套,要带着问题、结合实际去看,边看边思考,要看后有收获,回去有动作,要把学习到的经验与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因地制宜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办法,让所见、所闻、所学“落地生根”。
  二是处理好“先与后”的关系,做到分步推进、城乡统筹。“先”就是紧盯当前,巩固脱贫成效。“后”就是着眼长远,实现同步奔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贫困藏区实施乡村振兴,首先不能“一口吃成胖子”,要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前提,分阶段稳步推进实施,还要放眼长远,以实现同步奔康为目标,制定长远规划,城乡统筹结合,有计划有措施地逐步加大实施力度。
  三是处理好“零与整”的关系,做到遵循规划、协调联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目的是全面振兴。“零”就是每个村落,“整”就是整个全县。实现全面振兴需要“零”的示范引领带动“整”的全面实行。为避免各村找不到重点,盲目实施事倍功半,就要根据产业分布情况,划分片区,分片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为片区内的其他村落找准方向、建立模板,在试点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将“零”规“整”,在面上全面推广,做到分步实施、全面开花。
  四是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做到建管并重、持续增收。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近”就是要发展一批“立竿见杨、吹糠见米”的产业,要让老百姓的腰包快速“鼓起来”,增加发展产业的信心。“远”就是要培育一批“绿色生态、高端长效”的产业,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准找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要改版传统的种植习惯,通过成立合作社、引进老板投资等方式,采取土地流转,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让群众种自己的地还能当股东,真正提升群众“造血”能力。
  五是处理好“土与洋”的关系,做到全面开放、优势互补。人才振兴是促进乡村全面发展的支撑,要不断引进具有先进经验和理念的“洋教授”,为贫困藏区注入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还要大力培养熟悉地方资源和优势的“土专家”,采取“中西结合”的方式,为乡村“把好脉”,找准制约发展的“病根”,对症下药开好“方子”,实实在在做到优势互补、知人善任、人尽其才。
  六是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做到尊重历史、韵味十足。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精神灵魂。“新”就是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新兴文化,“旧”就是我们历代传承下来的民俗文化。既要大胆创新推广新兴文化,破除封建迷信,让群众跟上时代的“潮流”,也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要尊重历史,尊重各地民俗习惯,要采取歌舞、小品、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文化宣传,营造学文化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培养懂文化的新时代农村人。
  七是处理好“人与物”的关系,做到敬畏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宜居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这里的“物”是指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生态环境,“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不能为了发展而牺牲人们赖以生存的良好环境,过度的破坏只会换来大自然无情的“报复”,“人与物”要和谐共生,就要从环保出发,敬畏自然,保护环境,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尊重大自然生态定律,才能实现既有“青山绿水”,也有“金山银山”。
  八是处理好“堵与疏”的关系,做到法德相济、身心崇善。治理有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堵”是指法的约束, “疏”是指德的教育。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人都有,既要用法律的“武器”来约束“陋习”,还要“以德服人”,针对一些意见、情绪,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到法德相济,化解矛盾缓和情绪,实现乡村和谐“安静”。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