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水资源短缺,威胁世界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612|回复: 0
收起左侧

水资源短缺,威胁世界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9 11: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的《2020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指出,由于人口增长、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世界淡水资源短缺等因素,当前全球32亿人口面临水源短缺问题,约12亿人生活在严重缺水和水资源短缺的农业地区。

14.jpeg

  2020年5月,巴基斯坦信德省和旁遮普省一些地区遭遇蝗虫侵袭,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新华社发

  水资源紧缺形势日趋严峻

  随着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用水量不断增加,加上水污染日益严重,使许多可利用的淡水资源遭到破坏。近年来美国、日本及东欧许多国家都出现了水资源不足的问题;非洲一些国家连年干旱,缺水直接威胁着人们的生存。

  报告显示,若将面临水资源压力较大和干旱频率较高的地区计算在内,世界上受水资源短缺影响的总人数可达32亿。据调查统计,目前全球农业地区约有将近十亿公顷的农业用地受到影响,超过60%的灌溉农田高度缺水。

15.jpeg

  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郊区的托优优美小学,学生们在享用午餐。新华社发

  过去20年间,全球人均淡水供给量减少20%以上。“灌溉农业占全球总取水量的70%以上,水是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石,不仅农业离不开水,生计和文明的延续更是如此。”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

  “这份报告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确保2030年消除饥饿,必须大力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粮农组织农业食品经济司副司长马克桑切斯说。

  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加剧水资源紧张

  国际淡水资源标准最低为人均1700立方米,在北非和西亚大部分地区,这个数值还不到1000立方米。截至2020年8月,全球共有78亿人口,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增长将达到97亿,人均可用淡水资源还将持续下降。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当前人类用水量已经是1960年人类用水的2倍。

16.jpeg

  2020年5月28日,农民在摩洛哥的萨勒收获粮食。新华社发

  目前,全球近3/4的农田还依靠雨水浇灌,气候变化、降雨模式改变等都会对其造成影响,干旱历来是雨养农耕面临的巨大隐患。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为例,约有5000万人生活在严重干旱地区,缺水问题每3年就会对耕地和牧场造成灾难性影响。

  水资源保护迫在眉睫

  目前,诸多国家面临着雨养农业和灌溉农业缺水的双重挑战,迫切需要建立合理的水资源管理系统,运用现代科技技术,并向水需求更少的作物转型。

17.jpeg

  2019年4月7日,在莫桑比克万宝莫桑农业园,农户在水稻收割现场载歌载舞庆祝丰收。新华社发

  “水往往被当作是免费商品,缺乏一个真正能反映水资源价值的定价标准,很难激励人们高效用水。”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表示,水资源保护迫在眉睫,需要每个国家在技术、法律框架和总体政策环境多管齐下进行保障。

  马克桑切斯介绍说:“近年来,很多国家都改善了水管理:在中国北方地区,通过对地下水的科学开发利用,不仅改善了自然环境,也保证作物产量不受任何影响;在印度,政府在干旱多发的雨养地区收集雨水;在柬埔寨和斯里兰卡,国家鼓励农民整合自然资源,推广稻米生产与鱼类养殖相综合。”(来源:人民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