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压仓筑基 扎实推进建设模范机关
返回列表
查看: 733|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压仓筑基 扎实推进建设模范机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2-15 11:2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上海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压仓筑基,扎实推进上海监管局建设模范机关。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主要任务。一是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坚决贯彻刘昆部长“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部署要求,主动把党的理论、政治建设要求转化、细化、融入到上海监管局发展蓝图与点滴实践之中。二是坚持以党的新理论、新论断、新要求教育引导全局干部提纯锻造大局思维、战略思维、逻辑思维、重点思维,围绕“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岗位实践中”、“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财会监督重要论述”、“如何在工作中参与全局治理”“如何提高工作能力”等问题,开展讨论,并以此不断提高上海监管局干部一心向党,“带着头干、迅速的干、干得有效”的能力本领。三是立边界标尺,严守政治规矩和纪律,落实三条工作纪律,确立并实践30个字监管思路,坚持“三个必须”。四是局党组书记带头讲《新时代更应重视财会监督》主题党课,引导全局干部扛起财会监督大旗,举全局之力加大直达资金监控力度,落实“党指向哪里我们必奋战到哪里!”
  二、以上率下压责任。局党组注重发挥“头雁”作用,坚持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逐级创建,全员覆盖。一是第一时间制定7项措施、建立3张清单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没有勇气严不了,没有智慧严不好”的标准落实主业主责。二是创设四层定责模式,即:局党组书记“想、做、问、推”谋局把方向;班子成员“一对多”联系支部布局定重点;处室负责人布阵领兵战沙场;一般干部查核调访综合施策一线杀阵找“三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突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三是做好“嵌入文章”,持之以恒开展思想教育,利用“四史”学习教育引导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利用防疫监管、财会监督提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斗志;利用建章立制、内部查验强调规矩与执行;利用问题查摆、警示教育强化朴实廉洁作风;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体化活动弘扬革命精神与家国情怀等等,潜移默化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四是推进落实并不断完善《上海监管局发展体系》,把践行“两个维护”,融入全局“维护财经秩序”的意识之中;把“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要求,融入6类监管任务目标之中;把人民至上、艰苦奋斗、尊上唯实、简单管用、一往无前等理念,融入上海监管局治理的基石之中,涵养鲜明的上海监管局机关文化,引导全局举旗定向、站稳立场。
  三、细化措施抓落实。按照创建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党建和业务工作之中,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根据《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原则,结合上海监管局实际制定出四大方面18款共40条内容的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力求做到量化、具化,在《上海监管局发展体系》1+6整体框架下,为全局政治机关机制性建设强基固本。二是创治理新路,设定模范机关创建目标、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的组织力促财政监管增点扩面,以专业协同提升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精度准度。通过创新监管手段和机制模式、量化监管要求、开创内部制度执行情况查验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提升全局治理能力。三是锲而不舍转作风,制定《职能处与主管处运行规则》破除“自留地”思想;制作《监管指导手册》修订《内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写干货、实调研,开“只找问题不讲成绩”的专题会,查找“灯下黑”具体问题,深挖“形式主义”细微表现,查找问题不遮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约一分钱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一滴水;紧盯关键节点,加强纪律抽查,坚持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严在平常、抓在经常。
  下一步,上海监管局将根据财政部党组《实施办法》的要求,着力全局任务清单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员覆盖、注重实效,以创促改、以创促建,推动上海监管局更好发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