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贵州:坚持做好“四个方面” 圆满完成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返回列表
查看: 756|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贵州:坚持做好“四个方面” 圆满完成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27 09:2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央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是一项基础性、政策性较强的工作,既是监管局加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也是做实嵌入部门预算管理主体业务的有效途径。一直以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始终注重中央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工作,不断优化账户年检与账户审批的日常监管机制。近期,通过坚持做好“四个方面”,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中央驻黔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提前统筹谋划,夯实工作基础
  针对历年银行账户管理实际,提前谋划,充分做好年检前期准备工作。加强账户管理人员培训,要求新上岗人员认真掌握银行账户管理法规,反复学习银行账户管理规定和软件操作手册,梳理以往好的管理经验和做法,筑牢账户年检基础。同时,提前向中央驻黔预算单位印发账户年检通知,采取错峰排期法,合理安排各单位年检的具体工作日期,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做好资料清查及工作准备。在审核过程中,经办处室对发现的数据疑问及时向财政部国库司和负责软件开发的公司对接请教,积极推动了错误数据的清除,不断提高了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二、清理问题账户,整合系统数据
  深入分析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账户的总体情况和结构数据,分门别类地对中央属地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再纳入管理范围的单位,及时联系对方调整管理权限;对审批或备案类账户明确管理要求,采取网络申报、备案及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减少不必要的“跑腿”,做到流程清晰便捷,服务细致贴心。同时加强账户年检工作,重点对存在账户开设不合规、账户信息变化未及时备案等问题的单位开展督导,对实际未使用或已撤销的账户进行撤户,对基本信息有误的账户进行变更,对个别系统内无法操作的账户实行台账登记管理。
  三、审核严格把关,提高年检质效
  为更加细致扎实地管好银行账户,提高年检效率,重点排查与分析了申报年检的账户信息与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的差异原因,采取“倒逼”机制,对内加强自身管理与机制建设,细化了审批管理岗位流程,修订印发了审批操作规程,强化内部控制和约束,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进一步提高了银行账户管理的工作效率。对外严把账户使用合规关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不合规账户下达年检不合格的结论,并督促整改。同时,结合中央驻黔单位业务特点、所属单位数量、基础工作质量,采取资料审核为主、实地抽查为辅的方式,重点核查相关账户是否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是否有未经审批而擅自开户或擅自变更账户用途和账户性质等行为,有效提高了年检工作质效。
  四、强化沟通协调,服务监管一体
  积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在建立银行账户管理台账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管理QQ群、微信群,实时发布通知公告,及时沟通工作信息,不定期采取电话、短信催报等方式,对账户开立审批、备案、年检等各个管理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跟踪管理。针对部分单位账户管理人员对系统操作不熟悉问题,做到及时解读、耐心讲解,消除其对政策规定的模糊认识,积极帮助其解决银行账户管理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做好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