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沈明高:全球经济复苏需要增量 可能来自于中国
返回列表
查看: 394|回复: 0
收起左侧

沈明高:全球经济复苏需要增量 可能来自于中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1 09:4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沈明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21年资本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资本市场下一个30年又有怎样的趋势?由青海视界直播、上海市股份公司联合会主办的《2021资本市场论坛》于1月18日晚间在腾讯财经开启,连续5场高质量的主题讨论,21位重磅嘉宾将围绕全球经济挑战与产业链重构、新格局重塑发展新趋势等话题进行多元探讨。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广发控股(香港)总经理沈明高在此次论坛上发表了对2021年全球经济走向的预测。他表示,发达国家的复苏动力很可能是不足的,此时,新兴市场能不能自主有一个比较快的复苏,这个问题值得关注。
  从主要国际组织以及很多机构的预测来看,2021年全球经济会从疫情中恢复,并且有的预测认为2022年会有更好的增长,全球经济经过这次疫情的冲击后,将进入新的复苏周期。
  发达国家的经济体明年很难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对此,沈明高认为这些预测过于乐观。他表示,即使按照现在偏乐观的预测,发达经济体GDP总体水平今年仍难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但新兴市场仍然是增长的一个亮点,包括中国在内。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的预测来看,欧元区、美国和日本2021年的GDP增长速度都不能覆盖2020年GDP增长速度的下降。换句话说,发达国家经济体到今年年底的时候,GDP总量水平可能还不如2019年的时候。
  沈明高称,相对而言,今年上半年全球复苏的确定性较高。复苏的确定性一部分来自于疫苗逐步普及,2020年12月份以来40多个国家已经开始接种疫苗,这对于经济的复苏有很大的帮助。此外,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还将有新一轮的刺激,再加上投资和补库存的趋势,都有可能带动经济的增长。
  然而,下半年或晚些时候开始,全球复苏的不确定性较高。在过去的很多轮经济周期中,全球经济复苏基本上是这样的顺序:发达国家的消费复苏,带动发达国家进口增长的反弹,由发达国家进口增长的反弹又带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出口增长的回暖,出口增长回暖带动新兴市场的投资和生产的复苏。换句话说,整个复苏的逻辑是靠发达国家的消费复苏来带动新兴市场的投资和生产的复苏。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撇开刺激的因素,发达国家的复苏动力很可能不足。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
  其一,发达国家里能够正常复苏的经济体越来越少。如果看季度美元计价的名义GDP平均水平,日本从1995年以后就没有复苏过,现在季度GDP平均水平不如1995年,大概只有那时的90%左右。欧洲从2008年到现在也没有复苏过。所以从真正意义上来说,最近几个周期复苏的主要动力,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所以,这次日本和欧洲能否复苏,是一个很关键的看点,如果它们能够实现超预期的增长,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判断将可以相对乐观些。
  其二,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到底有多强劲,也是值得存疑的。首先,美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导致美国越来越分裂。其次,尽管不那么迫切,但美国也有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再次,美国生产率水平的改进速度也在放慢,再加上刺激的边际效益在下降,很有可能等到疫情的担心过去后,美国消费增长复苏不如预期。
  沈明高总结道,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可持续的复苏,需要有新的增量支持,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增量。这个增量来自发达国家的部分在弱化,来自新兴市场的部分会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于中国。否则,发达经济体复苏较弱时,新兴市场很难一枝独秀。
  下半年市场不确定性加大
  对于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势,沈明高认为,未来最大的风险是市场震荡的风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升破1%,如果继续上升至疫情前的1.5%到1.8%之间时,那么不光会对部分新兴市场带来债务问题,对美国本身的债务偿还能力、付息能力都会带来压力。所以,即使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在目前情况下还在,但下半年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加大。
  必须内外双循环才能拉动中国经济的马车
  在谈及世界经济增长新支撑力时,沈明高表示,当美国经济展现修复能力,中国经济能够畅通双循环时,我们的双循环才有意义。如果欧洲、日本、美国都不增长,我国经济就只能被迫内循环。
  双循环经济将有效推动我国产业链的延伸。RCEP或者是中欧双边投资协定,拉长了中国上下游产业链。一方面从RCEP的角度来说,中国把低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向东南亚国家延伸。另外一端中欧双边投资协定推动制造业创新升级,向高端延伸。RCEP、中欧投资协定有利于中国形成更加广泛的产业链。未来,中国对东南亚国家很可能是一个供给中心,对欧洲来说,可能是投资和创新的合作中心。内循环带来的需求增量,则为产业链两端的延伸提供动力。从这个角度看,内外循环是互相促进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