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耕地“非农化”整治风暴席卷全国
返回列表
查看: 302|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耕地“非农化”整治风暴席卷全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5 09:0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从国务院办公厅的“六个严禁”到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的“八不准”,史上最严的耕地保护政策正在席卷全国。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官网获悉,为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日前,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13起重大典型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事实上,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已经多次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虽然部分案件涉及的土地面积极小,但是也难逃执法监管“零容忍”的态势。
  “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无论面积有多小,都必须依法制止、严肃查处。”在自然资源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执法局负责人如此表示。
  执法监管“零容忍”
  日前,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13起重大典型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此次挂牌督办的3起案件分别是: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违法占地建龙湖公园案、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违法占地建森林公园案和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违法占地建花炮文化博览园案,以上3起案件分别涉及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2152.61亩、1115.7亩和243.31亩,共计3511.62亩。其中,云南省和河南省的两起案件中涉及耕地分别为1774.19亩和1108.14亩,而江西省案件中未经批准占用的243.31亩土地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
  自然资源部指出,对3起挂牌督办案件,已下发挂牌督办通知书,相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抓紧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调查,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自然资源部将予以监督指导、跟踪督办。
  此外,此次公开通报了天津市静海区万客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堆放垃圾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酒泉希华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钢梁厂案、浙江省湖州市德清远境装饰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公园案等10起案件。
  据了解,上述案件都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占用耕地的违法行为,部分案件还涉及了永久基本农田。
  自然资源部强调,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的13起案件,反映出当前耕地保护工作仍然形势严峻、任重道远,必须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事实上,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已经多次通报了违法违规案件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2020年10月2日,自然资源部通报35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今年1月21日,自然资源部又公开通报了22起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大棚房”问题。从自然资源部通报的案例来看,有些案例中违法占用耕地数百亩,有些案例中涉及的土地不足1亩。
  多省市部署围剿耕地“非农化”
  在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背后,是各种违规占用耕地的现象给粮食安全造成的潜在威胁。
  在国务院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时就表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
  《通知》明确提出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与此同时,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采取堵疏结合措施,确保耕地红线及农民住宅用地合理需求。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大部分省份都根据自身的情况出台了相关政策。
  例如,甘肃省出台的《甘肃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要求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防止耕地“非粮化”,努力提高粮食自给率,确保粮食安全。而山东省推行的耕地保护“田长制”则提供了一条深化制度创新、强化耕地保护的思路,被外界称赞。
此外,陕西、河南、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切实保护耕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来源:中国经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9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