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节后国内小麦未动玉米先涨 谨防倒春寒威胁再添火
返回列表
查看: 359|回复: 0
收起左侧

节后国内小麦未动玉米先涨 谨防倒春寒威胁再添火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2-23 14:5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1年2月18日—2月20日(第8周),我国春节假期间,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普遍上涨,其中美麦遭遇极寒天气,美麦期价出现一波大幅大涨,分析师初步预计美国约20%的软红冬小麦和15%的硬红冬小麦将遭受冻死破坏。随后气象预计气温将要缓和,引发多头获利平仓,CBOT和KCBT价格一周内涨幅14-16美分/蒲。春节节日刚过,国内小麦上下游购销还未恢复,不过玉米现货价格首先走俏,为短期小麦行情提供支撑。2月21日牛年首次寒潮来袭,我国冬小麦开始返青,倒春寒和干旱是增产重要威胁。
11.jpg
  1、冬季偏旱和春季倒春寒,农业部部署冬小麦抗旱保苗
  截止2月19日,我国新疆北部、华北、黄淮北部冬小麦处于越冬期,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大部已返青起身期,西南地区大部进入拔节至抽穗开花期。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21%、78%,一类苗较上周持平,二类苗较上周减少1%。今年2月10日,我国农业农村部部署冬小麦抗旱保苗工作,去年12月以来冬麦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加之风力较大,土壤表墒不足,局地旱象显现。预计2月份降水仍然偏少、气温偏高,旱情可能持续发展。
  此外,今年早春气温回暖快,易出现阶段性强冷空气,发生“倒春寒”几率大。2月21-22日我国河南、安徽、河北、山西、辽宁、江苏、内蒙古、山东等8省多地发布寒潮预警,大范围地区的降温在4度到8度,局部气温下滑10度,最高降幅可达15度以上,此波冷空气持续到23日。我国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降雪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北、陕西、山西等地,降雨主要在黄河流域下游。
  2、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坚持完税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今年2月2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支持有条件的省份降低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县级补贴比例。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发展节水农业和旱作农业。
  这一周,我国托市和临储小麦拍卖因节假日暂停,今年至今六省托市小麦累计成交量1566万吨,1月26日拍卖交易规则收紧后,每周成交量缩窄至170-210万吨,据JCI不完全统计我国托市麦库存剩余量在5950万吨附近,2016、2017和2019年产均分别占比22%、23%和29%。粮食安全仍是我国农业工作重中之重,若小麦拍卖库存下降仍然过快,预计还会有更多收紧政策出台。(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