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水稻高不高产,七月管理最关键
返回列表
查看: 616|回复: 0
收起左侧

水稻高不高产,七月管理最关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4 17:0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正是水稻进入孕穗拔节时期,此期正是决定我们产量的关键时期。同时七月正值高温多雨,湿度大,易得病,我们必须在这时期加强田间管理,才能达到秆强、穗大、粒多、饱满、防止贪青、倒伏、病虫、冷害等目的。
  在这仅仅的30天左右,秧苗生长快,变化大,为达到管理指标,必须加强田间管理,穗肥的施用,病虫草害的预防,尤其重视低温冷害的预防,才能保证安全抽穗,以夺丰产。
  田间管理
  1,穗肥的施用
  穗肥主要是增加颖花数量和防止其退化,为安全抽穗和提高结实率、粒重奠定基础。施用时间为秧苗倒二叶长出一半施用。即幼穗分化长度在1厘米左右时施用效果最佳。穗肥以钾肥为主,氮肥为辅。氮肥量为全年量的20%(尿素每亩3一5斤,具体根据秧苗长势而定),钾肥为全年量的60%(氯化钾每亩10一15斤)。
  条件允许情况下,喷施两次叶面肥,第一次水稻出穗前3一5天喷施,第二次在齐穗后喷施,间隔7一10天后喷施第二次。这样会更好的促早熟,度籽粒,增加千粒重,达到增产增收。
  2,水层管理
  7月上旬,水层以浅水为主,控制在3一5厘米,既可向土壤中供给氧气,又可使秸秆腐烂产生的有害气体排出,使根系下伸,吸收更多养分。7月15日以后,要预防低温障碍型冷害的发生。当剑叶叶耳间距正负5厘米期间,如遇平均17度以下低温时,要深水护胎,水深18厘米以上。这样可减轻白穗和瘪粒的形成。低温过后可适当晾田,增加地温,促进秧苗生长。
  3,防治病害
  秧苗孕穗期是其一生中抗性最低,极易感病的时期。又逢高温多雨,湿度大,病菌极易滋生,所以是预防各种病害最佳防治期,如稻瘟病,纹枯病,细菌性褐斑病等。
  防治药剂不可单一使用,要多种药剂组合使用或用合剂。
  4,防治虫害
  此期也是虫害发生的主要时期,主要害虫有负泥虫,稻螟蛉,二化螟,三化螟,稻飞虱等,必须防除,否则害虫咬食叶片,减弱叶片光合作用,不能更好的为籽粒输送营养。可用触杀和胃杀型药剂防治。                  
  5,除草
  要及时除去田间和田埂上杂草。防治病菌滋生,为秧苗生长创造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保证秧苗健康生长。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