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张颐武:深刻认识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返回列表
查看: 1022|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张颐武:深刻认识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92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7 09:3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全球战胜疫情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这也是中国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举办的全球性国际活动,冬奥会的体育和文化价值都将得到充分凸显。
  中国抗疫成果为冬奥会顺利举办提供坚实基础
  首先,中国抗疫成果体现在迅速控制疫情传播,并总结出一套有效的防控措施和管理模式,这已经为2020年以来中国一系列发展成果所证实。在全球仍然深陷疫情的状况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先走出了疫情困扰,走向了恢复性加速发展之路。
  其次,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正在全球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加快推进新冠疫苗的研发、试验与生产。不仅在国内开展广泛接种,在全球抗疫中,中国疫苗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也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安全保障。
  第三,中国已经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新型管理方式和运作方式在后疫情时代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让人们对于冬奥会的安全性有了更充分的信心。中国的制度优势也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另外,人民群众的配合与合作,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巨大力量,这其实也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坚实基础。
  北京冬奥会将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展现人类向更美好的未来进发的期望和理想,展现出全球合作的良好精神状态。2022年冬奥会意义非凡、价值非凡、作用非凡,它会为百年奥运发展史提供一个新的标志,也会为当下的全球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举办北京冬奥会意义非凡
  这个意义表现在,这一届冬奥会可以成为人类摆脱和超越疫情的标志性事件。人们一直渴望从疫情中恢复,让生活回归“正常化”的形态。虽然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状态已经由于疫情发生了许多改变,但人们对于更美好生活和直接交往的期望不会改变,人们对于自己拥有力量的信心不会改变。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的人类不断超越和尝试突破身体极限的力量也是不容小觑的。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借助冬奥会努力通过冰雪竞技来展现自身力量,这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在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受到疫情影响,处于某种低潮的当下,这次奥运会不仅是对奥运精神的一次重大弘扬,也彰显了人类共同合作和团结向前的努力。在全球化面临挑战和冲击,全球化所具有的势能受到阻碍的现实状况下,奥运会能够凸显全球合作的重大价值和意义,凸显全球连接的不可阻挡,也凸显全球问题只能依赖全球的共同努力来加以解决的主题。
  同时,冬奥在中国举办,也是中国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现,体现了中国对于全球发展的重大贡献。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近些年来中国为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人们有目共睹的,也赢得了全球多方的高度认可。但这也造成了一些国际势力对于中国的防范和忌惮,其对于中国的发展进行极度防范和抵制,认为中国对于全球的贡献就是对于他们的威胁。在这些基于“零和博弈”的狭隘世界观的影响下,出现了针对中国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方面的竞争和打压,在相当程度上造成了紧张的国际状况。因此,如何让中国的真实状况为世界所了解,冲破国际上一些势力所营造的负面氛围,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北京冬奥会正是一个重要契机,能够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打破一些国际媒体的刻意屏蔽和扭曲,让世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现实情况和中国对于世界的贡献。
  正是由于冬奥会具有这样的意义,一些西方国家的少数敌视中国的势力,不断提出诸如“抵制”或“现场抗议”等破坏性的议题,试图给北京冬奥会制造障碍。如期和顺利地举办本届冬奥会,让本届冬奥会的历史意义得以凸显,让中国的真实声音能够得到正常传播,具有高度的重要性。本届冬奥会作为关键性节点的意义之所在,正是在于它能够展现出中国发展的真实面貌。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的竞技场,而且是举办国真实发展情况的展示场,也是人类合作与团结、超越狭隘和局限的连接场。
  举办北京冬奥会价值非凡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价值在于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和世界的合作发展,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价值。这次奥运会正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展现,也是人类共同精神的体现。无论是本次奥运会的形象体系、场馆设计还是其文化理念,都体现了中华文化精神和人类共同精神的连接。如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在设计中加入了丰富的、具有象征意义和本地特点的元素,受到了公众和社会的认可和肯定。“冰墩墩”选择熊猫作为形象有其高度的合理性。熊猫是中国最为世界所知的重要的象征符号,而且具有很高的亲和力。同时也进行了更多和冰雪相契合和适应的改造,使得一个一般性的、普遍化的熊猫形象转化为有冰雪文化特色的熊猫形象。“雪容融”则以灯笼为基础,融入天坛、鸽子、长城等符号。这些形象的选择首先是文化性的,其次才是美学意义上的。文化意涵的追求先于美术设计,美术设计是文化意涵实现的基础。奥运火炬的设计也将中国文化的精神与当下文化相结合。火炬使用的新型燃料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理念,而火炬的设计本身就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从这些设计中,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内在价值,足以体现奥运精神和中国文化之间的深刻连接。本届冬奥会可以说是中国精神和全球价值的一次结合,中国精神丰富全球价值,全球价值彰显中国精神。
  举办北京冬奥会作用非凡
  这种作用非凡,实际体现为对于整个社会的巨大作用。北京冬奥会体现了文旅体融合的魅力,既是一届体育盛会,也是一次文化盛宴,更是一场旅游盛事。冬奥会所展现的中国魅力将会在未来施展更加动人的风采。通过冬奥会,“文体旅”实现了有机融合。“文体旅”这三者虽功能不同但作用非凡。“旅”是把人聚在一起共同做事,“旅”必须要有人,没有人的流动、聚集,“旅”就无法实现;“文”是给人精神上的感受、享受和启悟,这些是其他物质不可替代的;“体”是通过体育活动给人健康的体魄,让人们同步实现精神上的满足和身体上的健康。旅以聚人、文以化人、体以健人,这三个部分对社会的提升有重大意义。2020年,中国人均GDP超过了一万美元,这是一个大的跨越,人们的消费需求、对更好服务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越来越强烈。对于这些超越了基本生存范畴的需求和对生活水平提升的要求,冬奥会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把冬奥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结合起来,对于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发展。
  2008年,北京举办了夏季奥运会,令许多中国人记忆深刻。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后结束的项目是马拉松,马拉松其实具有某种象征意义,象征着中国百年来的不停追赶、奋力向前。今天,我们迎来了这个马拉松的另一个历史节点,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次冰雪的盛会,也是一次向前的跨越,更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努力。我们从过去的来处走到今天,中国已经在一个新的平台之上,位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次的冬奥会对于未来有着重大意义。让我们期待新的中国奥运时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2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