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关注粮食安全、鼓励节约 这个座谈会19位专家共话粮食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303|回复: 0
收起左侧

关注粮食安全、鼓励节约 这个座谈会19位专家共话粮食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31 11:27: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杨澜
  5月29日,四川省社科院召开了“发展种业,节约粮食”专家座谈会。19名专家、学者、教授参与了会议,对粮食安全、节约粮食、发展粮食产业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研讨。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李后强在研讨中,在谈到四川农业民族品牌话题时提到,“粮食是生命之源,我们要发展‘有根的产业’。”
  发展种业是当务之急
  建议创造种子“芯片技术”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副研究员陈杰在发言中谈到,“目前关于粮食问题,我们的当务之急,第一个方面是解决‘被卡脖子’的问题。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我们要创造中国种子的芯片技术。”
  陈杰认为,如果过度依赖从国外进口种子,一旦发生国际危机,所引发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外,陈杰表示,“我们还要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因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而我们的饭碗也应该装中国人自己的粮食。”
  耕地面积减少是大问题
  培育好品种很重要
  “粮食安全问题首先就体现在我国耕地面积的减小、人口的增长上。其原因在于,我们农民种地的效益不高,积极性在降低。”座谈会上,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品种改良中心副主任、教授邓其明说。
  邓其明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确保种植面积,另外要提高农民的增量效益、提升种植积极性。从科研的角度来讲,应当要培育好的品种。好品种的特性在于产量高、品质好、对环境耐受、适应性强等。
  另外是优化农机设备。从劳动力的角度来讲,降低农民的种植成本。尤其是西南地区,大型基建不利于操作。在丘陵地区种植,就需要有小型的农机来辅助,这样会更高效。
  节约粮食怎么做?
  提倡公筷鼓励打包
  节约粮食是专家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四川饭扫光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品质中心总监董世荣表示,“现在我们崇尚的是减油、减盐、减糖的‘三减’食品,我们想从这一方面入手,做让消费者更安全健康的食品。正如一句话所说‘地球不是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我们从后代那儿借来的’,我们应该保护地球上的一切资源,包括粮食。”
  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晟之看来,提倡公筷对鼓励打包是有一定帮助的,是节约粮食的一种方式。目前应该思考的问题是,怎样使用公筷才是最有效的呢?这个需要餐饮企业多去实践。
  “同时,这一提倡也可以大力的提高竹产业。这主要是从内循环的角度来考虑。竹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应该应该把竹产业搞起来。”
  四川主要是平原地区在种植竹子。李晟之认为,现在应该着重研究的是丘陵地区和高原地区如何去大面积种植,加之现在竹子种子问题仍然很严峻,一些地方仍然在用几百年前的老种子,一直没有变化,这一点也值得思考。“实际上,竹子产业还有很大的潜力,需要我们去研究和改进。”
  粮食储备是粮食安全关键因素
  建议成都应有完善的应急体系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贾晋提到:“因为我是80年代出生的,我们那代人从小就没有饿过肚子,所以我对粮食安全开始有了第一个深刻印象其实是在5·12地震灾后。”
  贾晋回忆,当时除了地震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之余,最为重要的就是保障应急粮食的供给。需要解决有两个问题,“虽然我们库里有粮,但是存的粮缺乏小包装储备和成品粮油的储备;需要建成通顺的物流仓储体系,把粮食运出去。”
  实际上,粮食安全,是一个体系,包含生产、流通、储备、应急,以及国际化。其中粮食储备是个关键因素,在整个粮食安全体系里面,粮食储备是个非常特殊的课堂,包含了政府、企业、家庭(农村居民、城镇居民)都需要储备粮话题,是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
  目前,贾晋注意到几个现象,第一是农户的储粮数量变得少了,第二是城镇居民受到市场信息的影响,很容易出现巨大的波动,如哄抢等......“落到成都,我们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下,建立完善的应急体系,来保障超2000万人的粮食供给储备体系呢?这是我们应该研究的。”
发展“有根的产业”
  打造全国性农产品金字招牌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李后强在讨论时说到:“粮食是生命之源,我们要发展‘有根的产业’。大熊猫、五粮液、饭扫光,这3种品牌属于天府之都的地域性特色很明显,在未来会成为四川未来的民族品牌。”
  四川饭扫光食品集团公司董事长高银江表示:“随着国家在大力倡导节约粮食的趋势下,接下来可能会有相应的法规条例出现。我们不管是作为企业团体,或者是个体公民,都理应去遵守将来会出现的这些条例,塑造良好社会公民公德形象。我相信将来的倡导节约的社会风气会越来越好。”
高银江站在企业的角度,提出饭扫光应该积极的融入和参与到地方上节约粮食的倡导和建设中来。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廖蔚、李晓、任光俊,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盛毅、张克俊、蔡艳秋、虞洪、李海龙,成都市烹饪协会卢嘉玮,成都市饮食公司钟水饺店王超,四川饭扫光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勇、游海军同样进行了研讨发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