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智能控温、氮气杀虫、超清监测,感受国家粮仓的“科技...
返回列表
查看: 1769|回复: 0
收起左侧

智能控温、氮气杀虫、超清监测,感受国家粮仓的“科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7 10:4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勉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每一粒粮食都值得被精心呵护。如何保证它们在仓库中不变质、无虫害、远离火灾,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近日,记者探访了一批粮仓,感受到粮仓智能控温、氮气杀虫、超清监测等浓浓的“科技范儿”。
  夏粮收购时节,中央储备粮湖南宁乡直属库正在收粮。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交粮的车队络绎不绝。为保证入库质量,所有粮食都必须首先接受“扦样检测”:装满粮食的卡车停在检测点,十多米高的扦样机将探针插入粮堆,按照每5吨取一个样的标准对稻谷抽检。取样后的稻谷进入检验室,分别要经历杂质、水分、整精米率等多个指标的检测。
  “我平均每天要检验80个样品。”检验员吴鑫介绍,“除了查看稻谷品质,还要留意是否为陈粮、有没有以次充好的现象。只有达到国家标准三等的新粮才能存放入库。”
  在离取样点不远的一处粮仓旁边,通过“扦样检测”的粮食正在卸车入库。与过去需要人工肩挑背扛不同,粮食全程依靠履带输送入库。为了抑制整个过程中产生的扬尘,两台喷雾电机不断朝空中喷洒水雾,阳光照射下形成了两道美丽的彩虹。
  “根据形状不同,仓库分两种,一种叫高大平方仓,一种叫浅圆仓,每个仓至少可以装上万吨粮食。”宁乡直属库仓储科科长温兆龙介绍,两种仓库运用的科技储粮手段都一样。
  第一种科技手段是智能控温。记者走进10号仓内,专门定制的四台大功率空调将整个粮仓的温度控制得非常宜人,仓壁贴满了防火隔热材料,而在看不见的粮堆内部,分布着78根电缆,上面共有312个测温点。“通过监测温度,就能判断粮食是否发生虫害和水分变化。”温兆龙解释,一旦某个点位的温度升高,中枢系统将发出指令,冷却机和安置在粮仓底部的送风管道会对粮食进行降温和通风处理。
  另一种科技手段则是氮气杀虫。记者在11号仓内看到,数十个氮气囊将粮食严密包裹。“气囊里的含氮量达到95%时能确保不发生虫害,而达到98%时则可以杀虫。”检测员周国华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会定期佩戴氧气面罩进入仓内检查,一是看气囊是否有破损,二是看气囊含氮量是否充足。当氮气消耗到一定程度时,专门的制氮机房会通过管道补给新鲜氮气。
  粮仓内的所有数据和实时情况都能通过一台电脑,在智能化粮库集成控制平台上观测,屏幕上的稻谷可以被放大若干倍,哪怕里面有根头发都能清晰可见。
  随着这些科技手段的应用,储备环节的粮食损耗大大降低,我国的粮食安全将得到有力保障。(来源:新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