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想要水稻长得好,返青期要点需知晓
返回列表
查看: 400|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想要水稻长得好,返青期要点需知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4 14:5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水稻移栽后,一般会由绿转黄,然后再由黄转绿,这段时间称之为返青期。机器插秧的秧苗,返青即出生4叶,因此也叫返青叶片,叶长约11cm,株高约17cm左右,茎数应有10%的一叶分蘖露尖。
  秧苗被移栽水田后,约5-7天开始进入返青期。 这个时期决定穗数,为后期穗粒的发育奠定基础,那么返青期的水稻应该怎么管理呢?
  返青期水位管理:
  水稻返青期一般经历68天,灌水上限以23厘米为宜。保持浅水,以免高温损害到秧苗,提高活棵率。
  如果水层过深,因为秧苗是新根生长,吸收养分的能力较弱,容易失去平衡,不利于根系向下生长,还可能会出现漂苗的现象,严重者形成枯苗。
  保持2-3厘米的浅水层,即可避免高温水分蒸发快,还能提高地温和水分,增加含氧量,提高活棵率,促进根系生长,缩短返青时间。
  追施返青肥:
  根据底肥和秧苗的生长情况,可以在插秧5-7天后,进行追施返青肥,追施的肥料以氮肥为宜,其作用是促进水稻根系的发育,加快返青速度,使得叶片生长浓绿,提高叶片的光合作用,减少病害的发生,防止植株枯萎以及提前衰老。对于碱性土壤可以选择硫酸铵,调节酸碱度,促进根系生长。
  追施分蘖肥:
  水稻返青后,秧苗的新根系开始生长后即可追施分蘖肥,使肥效反应在盛蘖叶位(6叶),如分两次追施蘖肥,第二次蘖肥最晚在6叶期前施用,以免肥效反应在有效分蘖临界叶位之后。促进秧苗早分蘖,快分蘖,多分蘖,减少无效分蘖。
  分蘖期要注意抢晴施、浅水施肥,尽量使土肥混合,以提高肥效,施肥后约一周不排不灌,减少养分损失。
  深水护苗扶苗返青
  当温度过低时,低于13°C,插秧后池内要灌深水,水深标准为深不没稻心,浅不漏稻根。当发现水稻返青后马上把水层撤至寸水管理,促进水稻早扎根、快扎根、早分蘖、多分蘖。水稻灌溉的护苗水,不可用井水直接浇灌,冰凉的井水不适宜水稻的生长,水稻喜温,灌溉用水水温为15~35℃为宜,新浪米水稻种植基地灌溉用水来自磨盘湖水库,湖底水深约40米, 磨盘湖水库正好能达到水稻用水的温度要求。
  护苗水的作用
  新浪米水稻种植基地位于吉林省梅河口市,对于寒地水稻来说 ,春季气温稳定性较差,倒春寒现象时有发生,水稻插秧后至返青期灌护苗水,可以利用水的热熔性大的特点,起到良好的保温和抗寒的作用。
  护苗水可以减少昼夜温差过大对秧苗造成的不利影响。秧苗移栽到水田之后,机械化操作对秧苗的损害,根系还没有下扎,生长量不足,白天水分的蒸发量过大,导致秧苗过度失水;夜间温度较低,需消耗大量的养分去抵抗低温,如缺水情况轻会加长水稻的返青时间,情况严重会造成卷叶死苗。因此在插秧后需及时灌护苗水。
  护苗水可以促进秧苗早返青、早分蘖。插秧之后水分可以在隔田内形成一个良好的缓冲层,给秧苗生长提供一个相对平稳的生长环境,利于根系的早生快发。
  护苗水可以有效地提高根系活力。根系活力主要源于泥温,泥温主要靠水温来提供,水温一方面由气温决定,另一方面由水层深浅来决定。
  晴天时,50%的植株心叶打开或早晨叶尖吐水植株发新根,就可以确定水稻返青了。
  水稻早返青,早分蘖拔节,返青期决定抽穗数,为后期穗粒的发育打好基础,安全抽穗。(来源:新浪农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