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这三个原因让世界粮食价格暴涨……
返回列表
查看: 385|回复: 0
收起左侧

这三个原因让世界粮食价格暴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9 13: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数据显示,世界粮食价格正在快速上涨,5月环比上行4.8%,同比暴涨39.7%,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在美元大放水的背景下,一方面各国开始抢购囤积,另一方面产粮大户们却在收紧出口。这样,又进一步推涨了粮食价格。在世界面临着新冠疫情危机的情况下,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又开始凸显。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种局面?主要有3重原因,包含了自然、经济和政治三个方面。
  先从自然原因看。2020年,世界一些地区遭遇了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袭击。比如印度巴基斯坦,遭遇了蝗灾;湄公河地区遭遇了洪灾;南美巴西阿根廷小麦受阿尼拉气候影响减产。
  另外,新冠疫情确实也导致全球粮食供应链受阻。一些地区受到疫情影响,人员、货物流通受阻,造成个别地区粮食难以及时送到。这确实影响了部分粮食价格。但是,我们要注意到,其实全球粮食的总产量并没有明显下降,世界粮农组织甚至统计到小麦产量创下新纪录:7.665亿吨。可见,世界粮食价格上涨,产量并非是主要原因。
  第二我们再看政治因素的影响。全球粮食大幅涨价,跟新冠疫情有一定的关系。席卷全球的疫情,让世界陷入了深深的不安中,谁也不确定这场灾难到底什么时候过去。
  在灾难面前,粮食安全成为各国政府考虑的首要问题之一。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面临大灾大难,一个国家首先考虑的还是先让国民能吃上饭,然后再说其他。
  同样的事情也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出现过。当时各国人心惶惶,不知道金融海啸是否会酿成全球性危机,也不知道是否会引发大规模战争,因此各国为了自保,纷纷开始屯粮备荒,并最终酿成了全球性的粮食危机。
  这次,情况有些类似。在未知的恐慌面前,各国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自保,确保不出现缺粮导致社会崩溃,进而威胁到自己的政权稳定。
  第三就是经济原因。美国为了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困境,再次采取了美元大放水的策略,无限量供应美元刺激经济。上来就是几万亿的资金。这些钱,像汹涌的洪水四处游荡,寻找一切可以获利的领域。
  这些热钱有个特点,他们通常是寻找流动性强、需求量大、价格容易操控的领域。所以,能源、大宗商品、粮食等成为重灾区。
  尤其是粮食,每个人都得吃,但不是每个国家都充足。恰巧,世界主要的粮食巨头都在美国西方的掌控之下。这就方便了热钱的炒作。
  于是乎,各类资本涌入,不断推高粮食价格,炒作粮食减产的预期,让美国西方粮食巨头赚得盆满钵满,但是让一些穷国、弱国深受其害,底层民众苦不堪言。
  所以,这次全球性粮食涨价,并由此引发的粮食危机,不是天灾,是人祸。罪魁祸首,就是只顾自己放水,哪管洪水滔天的一些人。
  这个时候,我们要再次致敬刚刚离去的袁隆平院士,他让我们把饭碗端在了自己手里,能够保证充足的粮食产量。而且,中央储备粮规模保持稳定和地方储备粮能够满足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的市场供应。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建立了一定数量的成品粮油储备,全国粮食完好仓容超6.5亿吨,仓储条件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
  另外,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未雨绸缪,大批从国际市场进口粮食。我们从来都非常有忧患意识,稍有风吹草动马上就开始屯粮。因为历史上,中国人挨饿的时候太多了,每逢乱世,粮食才是核心资源。
  我们很幸运,被这些优秀的人保护得很好。但是大家也别忘了,节约粮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