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文登:创新工作方法 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返回列表
查看: 283|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文登:创新工作方法 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10 09: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朝阳

  自2019年以来,文登区通过信用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探索社会多元投入、落实帮扶等措施,扎实开展“三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全民参与“信用+”,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治格局
  近年来,文登通过开展“信用+”活动,鼓励村级组织“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能办事”。以泽头镇望岛村为例。2019以来,望岛村村两委班子带头,坚持村庄清洁信用先行的策略,发挥信用激励正向作用,引导村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每季度公开“红黑榜”,通过“积分榜”亮明每名党员的身份,倒逼党员对标赶超、争当模范;依托信用超市,通过积分兑换调动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自觉参与常态化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清明防火等活动。如今的望岛村,不论什么时候进村,街头巷尾不见一个烟头和草屑,真正落实了“村庄清洁,人人有责”。2019年至今,望岛村不仅节省零工支出8万余元,还在全区率先取消了村级保洁员。
?文登区以泽头镇望岛村为代表的省级清洁村庄,以“信用”为抓手,发动群众齐参与,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工支出大的问题,也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常态化”。
  二、社会多元投入,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供给
  文登区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发挥工商资本技术、资金、人才集聚作用,建立污水处理、改厕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及补贴机制,引导城市工商资本投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城市工商资本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和乡村文化资源,开展村企合作,通过建立健全利益共享机制,盘活农村自然资源、集体资产、农民房产,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活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拓展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功能,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以高村镇慈口观村为例。慈口观村委引入工商资本,对村内85套闲置房屋以及周边山岚土地约5000亩,打包整体租赁。首批22套转租房经过统一装修,引附近温泉水入户后建成温泉民宿;周边山岚开发建设田径训练基地;农田发展种植特色休闲农业。如今的慈口观村不仅人居环境靓起来了,温泉民宿更是“一票难求”。原来的经济“空壳村”,在完成闲置资源盘活后,成为了年收入80多万元的富裕村。
  三、落实帮扶措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暖心工程
  文登区不断落实帮扶措施,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采取邻里守望、部门包靠、企业帮扶等多种措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确保困难群体“不掉队”。一方面依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群众等主体,带头示范,代表联户,主动认领包帮留守老人、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开展清理卫生、日常帮扶等帮扶工作,提升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农业农村、民政、住建等部门应时而动,落实帮扶人员,制定帮扶措施,实施多种保障措施,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2020年,对贫困群众实施危房改造80户、靓居工程428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457户。建设农村老年餐桌39处、服务老人594人,投入相对贫困试点资金200万元建设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用于补贴餐桌运营。(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