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我国做好每一粒粮食的安全储备
返回列表
查看: 294|回复: 0
收起左侧

我国做好每一粒粮食的安全储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1 09:3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在全球化的今天,粮食不仅仅是食物,更是战略武器。
  我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井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粮食储备体系,做好粮食储备就是保障粮食供给的重要后盾,是平抑粮价、备战荒年的重要举措,储备粮就像空气一样,平时我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每时每刻都离不开。
  粮食储备的重要作用
  粮食安全在我国始终是个战略问题,而储备粮则是维护我国战略安全的“保护伞”。
  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从需求形势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均口粮消费将稳中略降,饲料和工业转化用粮消费继续增加,粮食消费总量刚性增长,粮食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因此节粮减损是我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的一项艰巨的任务。
  如何保障粮食常储常新?
  每一粒粮食都是有生命的,存放一定时间,品质自然会下降。因此,储存一定时间就要推陈储新,稻谷、玉米每2至3年就要轮换一次,小麦每3至5年就要轮换一次。每年将接近或达到储存期限的粮食出仓销售,同时购入符合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进行储备,通过这种常年购销轮换的模式,保证储备粮食常储常新。
  储备粮仓主要有平房仓、浅圆仓、立筒仓和楼房仓等,为了保证粮食的安全储藏,要求其具有一定的防潮性、隔热性和气密性。粮食在仓内可以散装和包装。
  粮食仓储如何降低损耗?
  粮食出入仓过程及储藏期间由于粮粒正常的生理代谢、虫霉感染及作业中不可避免的撒落等原因,造成一定的损耗,除了加强储备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外,现代粮仓已实现科技储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机械通风、谷物冷却、环流熏蒸、粮情测控等储粮“四合一”技术已成为国有粮库标配,近年来低温储粮、内环流控温储粮、气调储粮、横向通风及有害生物的非化学防治等升级技术,也已广泛推广应用,每个国储库都安装有作业监控、粮情监控、粮库安保视频系统,每个仓房安装有数百个粮情传感器,多种“黑科技”确保储粮安全,科技储粮技术的综合应用可将储粮损失有效降低至1%以下。目前,中国储粮技术及管理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储粮生态区域是如何划分的?
  第一区:高寒干燥储粮区
  主要粮油作物为青稞、春小麦、冬小麦;空气稀薄,太阳能、风能资源极为丰富,寒冷、干燥,是储粮最适宜区域。
  第二区:低温干燥储粮区
  主要粮油作物为春小麦、冬小麦、玉米;全国最干早地区,日照充足,寒冷、风力大,适宜低温储粮。
  第三区:低温高湿储粮区
  主要粮油作物为春小麦、玉米、大豆;“冷、湿"是其气候特点。
  第四区:中温干燥储粮区
  主要粮油作物为冬小麦、玉米、大豆;冬季寒冷干燥为储粮有利条件、夏季高温多雨为不利条件。
  第五区:中温高湿储粮区
  主要粮油作物为单、双季稻、冬小麦;夏季高温、高湿。
  第六区:中温低湿储粮区
  主要粮油作物为单季稻、冬小麦、玉米;冬暖夏热,降水较多,日照少、湿度高。
  第七区:高温高湿储粮区
  主要粮油作物为双季稻、单季稻、冬小麦、玉米;降水多,相对湿度80%左右,是我国最“湿、热”的地区,储粮难度最大。
  为什么要重视农户储粮減损?
  随着农村体制的改革和农业科技的发展,粮食的单产有了很大的提高,农民手中渐渐有了余粮。农民家庭储粮已成为我国粮食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储粮的安全问题也直接影响到国家粮食安全。
  由于多数农民缺乏科学储粮知识和技术,储粮装具简陋、仓储设施条件差,虫霉鼠防护措施少,专用装具缺乏,加之农户存粮数量少,品种多,增加了储粮管理上的难度,导致储粮损失较大,甚至可能出现粮食增产未增收的现象,也从源头上影响粮食质量安全。造成农户储粮损失的主要原因是虫害损失、霉变损失、鼠雀危害。
  农户储粮减损空间巨大,只有重视农民的粮食储藏问题,改善储藏条件,提高农户储粮技术水平,才能有效减少农户粮食储藏损失,这相当于开发了无形粮田,增加了粮食产量,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
  降低农户储粮损失的方式主要有哪些?
  根据农户储粮损失的主要原因,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可有效减少农户储粮损失。
  一是,精心挑选储粮装具(仓)。对储粮装具的基本要求是能够防潮、防虫、防鼠。同时还要考虑进出粮方使,容量一般在1000公斤左右较为适宜。另外,还要考虑装具的美观和移动收藏的方便性。无论采用哪种装具储粮,均应保证完整、清洁、干燥、无虫。
  二是,装粮前认真准备储粮装具。对储粮装具先内后外进行清扫,扫净残存的粮食、杂质等。可采用日光曝晒杀虫的方法,将残存在装具中的储粮害虫全部杀死,安全有效。经清理和杀虫处理过的装具应充分晾干或晒干后方可装粮。经处理后的装具要尽快装粮。在装粮之前要将装具封好,防止外界害虫感染。
  三是,入仓前彻底处理粮食。粮食在收获时夹带的秸杆、灰尘、碎粒等杂质在粮堆中容易生虫、吸潮发霉,影响储粮的稳定性。因此,粮食在入仓前应尽量将杂质清除。日光曝晒不仅可降低粮食的水分,还可以杀灭其中的害虫。晾晒粮食的晒场最好用水泥地面或房顶。沥青马路不宜晾晒粮食,不仅影响交通,更严重的是可污染粮食,食用后对身体有害,有条件的可用便携式快速水分测定仪检测粮食的含水量。储在同一装具内的粮食要保证粮情一致,即不同品种的粮食分别储藏;高水分粮和低水分粮分别储藏;有虫粮和无虫粮分别储藏;新粮和陈粮分别储藏。
  四是,整晒后的粮食要尽快入仓,避免粮食吸湿和害虫感染。
  五是,清理清扫储藏环境。储藏粮食的场所要注意环境卫生,室内物品要摆放整齐,特别是装具周和顶部不能堆放杂物,地面不能有散落的粮食和其他食物,以防外部害虫的滋生感染和老鼠的侵害。
  六是,定期日常管理。做好粮情的日常检查工作,可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证储粮的安全。在夏季高温季节,每周应检查一次,其他季节可以适当延长检查的间隔时间。
  农户存粮怎样查粮情?
  (1)感官检查:检查粮情时,首先观察粮食的色泽、气味儿是否正常,手抓起粮食看看散落性是否良好,有无结块儿、霉变现象。
  (2)粮温检查:将手插入粮堆,如果感觉凉爽,说明粮温正常;如果感到潮热,说明粮食已经发热,应当立即采取处理措施。
  除感官检查外,也可以使用温度计或配合预埋电阻电缆的电子测温仪检查粮温,如果粮的温度明显高于环境温度,表明粮温已不正常。
  (3)粮食含水量检查:检查粮食的水分,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快速粮食水分检测仪,检测粮食的水分含量是否较入仓时有所升高。
  (4)害虫检查:观察粮外部和粮堆表面有无害虫活动的迹象。然后从粮堆不同部位取样过筛,检查粮食是否感染了害虫。
  (5)鼠害检查:观察粮外部和粮堆表面有无老鼠活动的迹象。仓体是否有老鼠咬过的痕迹,及时修补咬破的孔洞。
  6)新收潮粮的应急处理:如果新收的粮食潮湿,又恰遇阴雨天无法晾晒,粮食很容易发热发霉,损失巨大。此时可将潮粮晾在有空调或有电扇的房间,降温降水后,用塑料薄膜覆盖粮堆,待天气晴朗后,拉到场院晾晒、干燥降水即可。
  如何解决家庭存粮的常见问题?
  粮食作为每家餐桌上主食,普通消者家里一般不会囤积太多,但是一定会储存少量成品粮,保证全家一日三餐之用。家庭消费的成品粮主要是米面油,它们加工时被除去了保护层一売、皮,储稳定性变差,更易于生虫、发霉、品质变化。虽然每家的储量不大,储存期也不会太长,但是储存不当也会造成一定的损耗,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过家里的粮食生虫、发霉、变色、变味等现象,而且很多时候会感到束手无策,如此每家粮食的损失总和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首先是防虫问题:
  虫是喜温的,所以防虫首要考虑控温,尽可能将粮食放置在家中背光、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以防生虫。北面的阳台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防潮;也可以取缺氧防虫,如:可将粮食放在真空袋中,然后抽真空缺氧储藏,可有效防虫;或可将家里的空油桶或大的饮料瓶刷洗干浄,然后把杂粮、豆类、大米装进去,拧紧瓶盖阻止氧气进入,每次取用粮食后,一定要保证密封好,可起到很好的防虫效果;还可以利用一些具有驱虫防虫作用的调料防虫,将一些含有挥发油和浓烈香味的植物,如花椒、八角、胡椒、生姜、大蒜等装入纱布袋中,埋在粮食内或撒在粮面上均可取得一定的防虫效果。
  如果粮食生虫如何处理呢?可将生虫的粮食摊晾日晒或过筛除虫,量少时,也可将粮食放在冰箱的冷冻室或冰柜中采取冷冻杀虫。但是大米存放期间如果生虫,应在阴通风的地方摊开,然后过筛除虫,不能放太阳下暴晒,否则将会产生明显的碎米及口感变差。
  其次是防霉问题:
  粮食发霉主要是滋生霉菌而引起的,而霉菌是喜欢潮湿的,所以要做到防潮、干燥就可以预防粮食发霉。小麦粉吸湿性强,储存期间很容易受潮发霉、结块,储存时尽量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地方,还要注意控制环境湿度,住在一楼或单层房子的消费者,小麦粉不要直接放在地板上,可在地板上垫一些防潮隔湿的材料或物品作为隔潮层,再放置小麦粉,这样可保持干燥,以免发霉。采取密封性和防潮性好的容器装粮食,注意取用后的密闭也可有效防潮防霉。
  最后就是粮食的保质保鲜问题:
  粮食本身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又容易滋生虫霉,因此品质很容易发生变化,如:结块、变色、变味、口感变差等,储藏期间保持储藏环境的低温、干燥、避光和密闭均可达到一定程度的保质保鲜效果。
  目前市场销售的成品粮多为小包装形式,大米多为抽真空的小包装,早期也有抽真空充二氧化碳的胶实包装,近年来超市也出现了大量的真空小包装杂粮。真空包装中没有氧气、水分,可有效防虫、防霉、防氧化和防粮食返潮,所以一般来说真空包装的成品粮不仅保质期较长,而且品质稳定。由于面粉颗粒很小,抽真空有一定的难度,所以通常封装好的小包装面粉袋中还有空气,因此面粉小包装的保质期稍短于真空包装。传统的成品粮小包装材料多采用编织袋、普通塑料袋、复合塑料袋等,而高阻隔膜、纳米防霉保鲜膜、多层纸质等一批新型粮食小包装材料正在我国推广应用,这些新型粮食包装袋,利用其自身良好的气密性、防潮性、吸湿性和防虫防霉特性,可达到延长保质期、保鲜、保香、防劣变等效果,减少了粮食在运输、销售和消环节的损失和浪费。消费者在购买家庭常备的大米、小麦粉及小杂粮时,可优先考虑小包装或真空包装的产品,在家中保管期间尽可能不破坏其真空负压状态,并在必要开袋取用粮食后,尽量排空袋中空气,保持密封状态,以保证粮食的品质,延长安全储藏期。(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2021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手册——粮食仓储及节粮减损篇》)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