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水稻稻曲病和细条病得控
返回列表
查看: 1554|回复: 0
收起左侧

水稻稻曲病和细条病得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20 13:5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又称细条病、条斑病,发病后,叶片干枯,满田红叶,该病主要为害叶片,有时也为害叶鞘,病斑发生在叶脉间,初为暗绿色小点,扩展后受叶脉限制,成为黄褐色略带湿润的条斑,和叶脉平行。在条斑上有大量的细菌溢滴物,呈腊黄色,干后成为无数黄色坚硬的小菌珠,条斑汇合成斑块,但仍可相当明显地看到原来的褐色条纹,但不一定有菌珠或细菌溢滴物,会合后的老斑,颜色可变灰白,当叶上组织大量枯死时,很像白叶枯病,但病部边界整齐,病部的条斑仍可辨别。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属于气候性病害,常造成水稻叶片干枯,远看满田红叶,影响水稻光合作用,最终导致严重减产。
  取下病叶,对着阳光查看,可以看到半透明的小条斑,发病严重时条斑融合成不规则黄褐至枯白大斑。早晨查看病叶,上面往往会看到鱼籽一样的颗粒菌脓。
  防治办法:
  1、药剂选择要得当,要选择能同时兼防稻瘟病的药剂,比如:噻唑锌为主的碧锐,安全性最好的铜制剂,铜高尚,噻霉酮为代表的勇护,好力挺;
  2、施药技术要得当,细菌性病害随风、随水传播,速度快,田间防治从未发病区域向发病区域围攻施药,看一点,打一片。减少病害继续蔓延,避开温度高使用铜制剂,现混现用;
  3、施药时一定要复配高钾、磷,叶面肥或者植物强壮剂(优多钾,磷钾能量,穗满多单剂)来快速修复叶片受伤组织,促进叶绿素快速合成,不影响产量。
  不建议使用氨基酸类叶面肥,因为这类叶面肥只能促使叶片趋嫩,不利于病斑收干恢复。
  根据天气和田间发生情况5-7天再补防一次!建议轮换药剂使用(噻霉酮、铜制剂,春雷霉素,噻唑锌等)。
  水稻曲病又名假黑穗病,绿黑穗病,农民俗称:灰包霉头。
  发病时期:水稻扬花至乳熟期
  发病症状:在水稻开花至乳熟期发生,只危害谷粒。在水稻开花时浸染花器和幼颖,病菌在颖壳内生长,刚开始受侵害的谷粒颖壳稍张开,露出黄绿色的小型块状突起,后逐渐膨大,包裹全颖,渐渐变为绿色后龟裂,散布出墨绿色粉末。
  发生条件:
  1. 在水稻孕穗至抽穗扬花期高温、多雨、日照少、相对湿度高易发病。
  2. 施用氮肥过多、过迟,造成植株长势过嫩、过旺,密度过大。
  3. 田间菌核聚集残存量逐年增多。
  防治办法:
  ① 对于发病重的田块进行秋翻地或翌年春季深翻地。
  ② 加强肥水管理、合理密植,及时摘除病株。水稻扬花前喷施磷酸二氢钾提高水稻的抗病性。
  ③ 化学防治:水稻破口前7--10天。倒一叶和倒二叶叶枕距离为零时喷药。亩用75%肟菌戊唑醇(拿敌稳)10--15克或18%噻呋嘧苷素(阿特米)40克或49%道立锋40毫升或20%爱可50毫升或禾技或43%戊唑醇(好力克、安万思、富力库)对水25--30公斤喷施。(来源:农作物农技110)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