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农田“物业化管理”来了
返回列表
查看: 296|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田“物业化管理”来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4 09:33: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走进位于平湖市钟埭街道的田间地头,绿油油的水稻随风摇曳、串联成片。田埂上,放水员们正卷着裤管、俯下身子,弯腰查看着稻田里的灌溉情况。目前正是水稻的抽穗期,放水员根据水稻生长情况进行判断后,决定稻田里灌溉的水量保持在浅水层1-2公分。在这里,人与田相互交融,成为初秋里一道风景。
  以前,街道的放水员都是农村兼职人员,放水工作时间是每年的6至10月,由于节水意识不强,往往是早上机埠一开、晚上一关,就完成了灌溉,导致农田用水浪费严重。
  巡视稻田、查看生长、判断用水,如今的“精细化”,正是来源于钟埭街道在全省首创的“农田物业化”管理工作。众所周知,物业化广泛运用于小区管理,主要是指通过引进物业公司推动小区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农田物业化”同样是运用了这一理念,通过招投标,引入了第三方公司对整个街道约3.2万亩农田进行精细化管理,这也意味着平湖的农田有了“田管家”。
  此外,水利设施“重建轻管”的问题突出,很多节水设施建成两三年后由于缺乏专业的维修管护,便出现了问题。为改变这种局面,钟埭街道探索创新,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管理作用,通过委托第三方开展合同节水工作,真正实现“管理有主体、管护有机制、经费有来源、工程有效益”的用水管理、工程管护综合机制。
  引入“田管家”之后,钟埭街道的农田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在控制源头放水的前提下,平湖市水利局和钟埭街道还合作研发了一款用于控制排水的节水阀门。从前,农田出水口仅靠泥土封堵,但水流量大时就容易被水冲掉。节水阀门安装后,可以有效控制稻田出水,让水更好地“固定”在农田里。目前,节水阀门正在申请专利,并在试点灌区实现安装全覆盖,接下来将在街道内其他灌区进行推广安装。(来源:嘉兴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