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今年全球自然灾害频发!严重程度达数十年之最
返回列表
查看: 202|回复: 0
收起左侧

今年全球自然灾害频发!严重程度达数十年之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14 15:0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联合国设立减灾日,意在提高各国民众在防灾减灾方面的意识,最大程度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整个地球频繁遭遇自然灾害,不同国家的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生命都受到巨大威胁。
  今年以来全球自然灾害频发
  据统计,120多年来,全球范围内,地震、洪水、山火等自然灾害快速增多,2001年之后略有所下降。而今年以来,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民众频繁遭遇自然灾害,有的严重程度甚至达数十年来之最。
  前三季度自然灾害造成10583千公顷农作物受灾
  本周,应急管理部发布了最新数据,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9494万人次受灾,792人死亡失踪;15.7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058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864亿元。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干旱、台风、地震和地质灾害为主,低温冷冻和雪灾、沙尘暴、森林草原火灾和海洋灾害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前三季度,我国共发生39次强降雨过程,全国面降水量58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东北西部、华北东部南部、黄淮西北部等地偏多4到9成,而西北北部、华南东部和西部等地偏少3到7成。极端强降雨过程多、致灾性强。7月份出现4次特强降雨过程,其中,7月中下旬河南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影响郑州等16个市150个县市区。8月份湖北随州、陕西西安局地出现极端强降雨,引发严重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
  前三季度,我国共出现41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极端性显著。4月30日,江苏自北向南遭遇雷暴大风、冰雹等极端强对流天气,局地最大风力达14级;5月14日,苏州和武汉遭受强龙卷风袭击,局地最大风力17级。造成人员伤亡和房屋倒损。
  前三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7次,主要集中在新疆、西藏、青海、云南、四川等西部地区。5月21日夜间、22日凌晨,云南漾濞、青海玛多相继发生6.4级、7.4级的强震大震。3月19日,西藏比如县发生6.1级地震,9月16日四川泸县6.0级地震。前三季度地震灾害造成14个省(区、市)45.3万人受灾,9人死亡。
  未来极端天气将更加频繁
  据世界气象组织统计,在1970年至2019年的近50年间,全球范围内总计报告约1.1万起自然灾害,不仅夺走了200多万人的生命,也带来了约3.64万亿美元的损失。
  其中,占比最高的是风暴,紧随其后的就是洪涝。而从平均数据上来看,这相当于每天有115人死于自然灾害,世界经济平均每天损失202万美元。
  目前由于气候变化等原因,业界多预计未来几十年各类自然灾害可能会越来越频繁,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自然也会不断扩大。因此,应对就显得格外重要。
  这首先要求建立覆盖广泛且有效的预警机制,其次,扩大保险覆盖范围也非常重要。
  此外,提高对于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重视度也可能有助于预防和缓解这方面的损失,在这方面,可能需要各国政府增大投入,也需要更多国际合作。(来源:央视财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