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郭小麦”支招特殊年份河南小麦播种
返回列表
查看: 303|回复: 0
收起左侧

“郭小麦”支招特殊年份河南小麦播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15 15: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今年受“7·20”特大暴雨灾害及此后多轮全省性降雨过程影响,河南省秋作物适时收获腾茬、麦田适期整地播种遇到较大困难。在这个历史罕见的特殊年份,小麦播种需要注意什么?听听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人称“郭小麦”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怎么说。
  据河南省气象局10月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全省出现13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且具有降水频次高、强度大、范围相对集中、强降水落区重叠度高等特点,导致部分地区田间积水严重。“10月底前还有四五次降雨过程,我省秋作物仍在抢收,土壤水分饱和度过高,今年小麦大概率要晚播。”郭天财说。
  晚播小麦一定会减产吗?用大数据来说话。通过对历史资料对比分析,河南7月至9    月底比常年同期降雨量偏多四至六成的7个年份中(1963年、1982年、1984年、2000年、2003年、2005年和2010年),次年小麦平均单产比上年增加的有4年;9月份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1~1.7倍的6个年份中(1967年、1969年、1979年、1984年、2011年和2014年),次年小麦平均单产比上年增加的有3年。
  “麦种泥窝窝,来年吃馍馍”,根据多年小麦生产经验,哪一年麦播底墒好,来年多为丰收年。“对于因土壤墒情大而导致小麦晚播的,只要我们精心组织安排,抢时抓好麦播,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明年小麦有个较好收成还是很有希望,也是很有可能的。”郭天财对此充满信心。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监测和实地调查,目前该省农田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
  “7·20”暴雨灾害蓄滞洪区和其他地势低洼目前仍有积水的地块,要抓紧通过疏通沟渠、挖沟排水和机械抽水等措施,及早排除积     水,为尽早整地播种争取时间。“若这类麦田预计‘小雪’节气前仍无法进行整地,要及早做好铁茬免耕播种的预案。”郭天财说。
  对目前田间虽然没有明水,但地下水位上升且土壤水分仍处于饱和或偏湿状态的地块,要开挖深沟,适时深松散墒晾墒,及时沥出耕层滞水,为农机尽快进地作业抢时播种创造条件。郭天财建议,若这类麦田预计“立冬”节气后仍不能翻耕整地,可采用旋耕播种的方式抢时播种。
  对当前田间已经没有明暗积水,地表开始露白但耕层土壤仍偏湿,预计在适播期下限之前能够进行播种的田块,要利用天气转晴的间隙期抓紧晒田晾墒,待土壤墒情基本适宜时抓紧机械腾茬、翻耕整地、抢时播种。
  “目前,安阳、新乡、鹤壁淇县等地,地里积水还比较多,一部分地区肯定要推迟播期。”不过在郭天财看来,晚播也有补救的办法:一是以种补晚。当超过适宜播期后,应调剂选用耐晚播     早熟,且抗寒抗逆能力强,在晚播条件下分蘖成穗率高、丰产潜力大的半冬性偏春性或弱春性品种。二是以好补晚。“不能一晚就急、一晚就粗耕滥种,要适当浅播,播种深度3厘米左右,越是晚播的小麦越要做到精细整地、高质量播种。”郭天财说。三是以密补晚。适当增加播量,一般每迟播2天,亩播量增加0.5公斤。四是以肥补晚。晚播小麦应施足底肥,适当增施磷肥,以促进小麦根系发育和分蘖增长,提高分蘖成穗率。
  据省农业农村厅监测,当前尿素价格比上年同期高47.6%,种子零售价较上年同期每公斤高0.5元左右,农药价格涨幅1%~3%,加之柴油价格上涨、机械作业困难费用增加,预计今年麦播生产成本每亩上涨近100元。对此,郭天财提醒,各地要特别注意当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农民麦播投入的影响,保证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供应,以确保种足种好小麦,打好来年夏粮生产第一仗。(来源: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