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2020年全世界超7亿人面临饥饿
返回列表
查看: 401|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0年全世界超7亿人面临饥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20 15: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新冠疫情的爆发,则使本就告急的全球粮食系统雪上加霜。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警告称全球正面临 50 年来最严峻的粮食危机。10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举行以粮食安全主题的分论坛。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名誉主席肯尼斯·奎恩、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国际灌排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高占义、国际水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乔哈尔·阿礼、菲律宾农业部部长达尔、长沙市副市长周志凯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2020年全世界有7.2亿到8.1亿的人面临饥饿,23.7亿的人无法获得足够的食品,这个数字比头一年要高了很多。这个数据来自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其他组织发布的报告。“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
  屈四喜表示,粮食危机正变得越来越旷日持久,经济下滑、冲突和气候变化,是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的主要因素,新冠疫情加快了世界粮食安全的挑战。经济的衰退仍然是造成营养不良流行的最大因素。失业率上升、收入下降影响了人们对充足食物和健康饮食的负担能力。更令人遗撼的是,经济衰退引发了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一些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损害他国的利益为代价。
  屈四喜表示,世界粮食计划署充分认识到,中国一直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尽管几十年前中国的农业基础薄弱,但是现在中国有能力养活全世界20%的人口,并显著的改善了人们的营养和生活质量,以千万计的人民摆脱了极度贫困。中国的粮食安全对整个世界的粮食安全作出了极大贡献。世界粮食计划署赞赏中国在后疫情时代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作出的巨大努力。
  国际水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乔哈尔·阿礼表示,在后疫情时代粮食安全确实遇到了很大挑战,到2021年疫情导致1.5亿人重返贫困。在气候变化的环境下,在未来的数十年,我们会有更加严峻的风险和挑战。过去的两年中,在疫情的年代大背景下,从2019年到2020年就有7亿人口处于营养不良的情况,其中4.7亿是在亚洲,2.62亿是在非洲,6000万是在拉丁美洲。现在为了能够保障全世界的粮食安全,以及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我们会知道现在一定要采取行动。我们要制定一些可靠的好的政策来支持农业发展,以及粮食安全。粮食安全需要全球的努力,不是一个国家单枪匹马就可以完成的。应当建立一个具有包容性的粮食体系,可以让这些最脆弱的人群、最边缘化的人群也得到粮食需求的满足。
  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长沙市副市长周志凯表示一直以来,长沙坚决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一底线,保证长沙市粮食种植面积450万亩以上,产量210万吨以上。同时,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守耕地红线,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早在2013年,长沙就着手打造“种业硅谷”,现已建成隆平高科“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华智生物“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平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形成了以园区为平台、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支撑的种业创新体系。今年上半年全市种业产业链产值达20.4亿元,同比增长22.3%。(来源:北京青年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