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如何正确选择好的大豆品种?
返回列表
查看: 856|回复: 0
收起左侧

如何正确选择好的大豆品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14 09:5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佚名

1、适合的就是好的
  根据当地的生育日数及生态类型,选择品质优良、高产、抗逆性、稳产性强的审定品种,其中抗逆性、稳产性强非常重要。大豆对光温反映比较敏感,生态类型复杂,一般适应区较小,所以不要跨区域引种,不要迷信所谓的外国品种,外地品种。
2、要选择正式审定的品种
  我国有严格的品种审定制度,审定品种经过国家严格的试验和审查,审定品种在市场上都有和审定证书相一致的种子说明书,有审定号并注明适应区域,所以选择这些品种比较有保障。购买时要仔细阅读包装内附带的产品说明书,看种子外观品质是否符合说明书上的种子标准。
  同时,市场上经常出现“**王”“*豆王”“赛**”“千斤*”“卫星**”“太空**”等等大豆品种,一般来说这些都是伪劣种子,不仅没经种子管理部门审定,本身产量、抗性方面都存在严重缺陷,往往给农户造成严重损失。
3、夸大宣传的种子不能选
  目前在东北春大豆种植区,大豆正常产量一般在每公顷2000公斤(瘠薄地)至3500公斤之间,专门的高产栽培试验或小面积高产试验有4000-4500公斤以上的产量记录。对于宣传上动辄上万斤的单产不可轻信,甚至可以认为是虚假宣传。
  在东北春大豆种植区,大豆丰产长相应该是株高85-100厘米之间,分枝0-5个,百粒重18-22克左右。在各种展览中展示的分枝5个以上,株高130厘米以上,甚至达到160-170厘米的植株样品都是经过特殊培育的专门用于展示的样品,并不代表品种本身特性;籽粒特别大的,只是作为菜用大豆可以,用于一般性的生产时产量并不好。
  此外,在购买种子时,要根据本地条件选择适宜品种,不要相信高价回收之类的承诺。
4、更换种子、更新品种
  大豆品种虽然可以自己留种,但也存在退化、混杂等问题,所以农民至少应该二年购一次良种,三至五年更新一次品种。即便是个人留种,不同村屯、不同地块的同一品种交换一下用种,也对防止病、虫、草害,提高产量有一定的益处。
5、特殊品种
  市场上有时有大粒豆(有黄色、黑色和绿色之分,主要用于青食、菜用和加工)、小粒豆(芽豆)、黑大豆(医药或保健)种子出售,这些特殊品种一般市场用量相对较小,且有固定和特殊的收购销售渠道,如果没有经过公正的回收合同或订单不宜盲目种植,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损失。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